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江苏省轨道交通产业质量提升现场推进会召开

2018-06-04 10:32:2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助力“常州智造” 擦亮“中国名片”

江苏省轨道交通产业质量提升现场推进会召开

本报讯 (记者蔡美萍)5月31日,江苏省轨道交通产业质量提升现场推进会在常州召开。会上,江苏省轨道交通产业技术协会发出轨道交通产业质量提升倡议,号召全省相关企业加强科技创新,不断提高技术研发水平。

记者了解到,5月7日,江苏省委、省政府印发了《江苏省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为该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提供了指南。轨道交通产业质量提升现场推进会是江苏省发布质量提升行动方案后第一个活动,为轨道交通产业的质量提升开了一个好头,对产业发展必将产生积极推动作用。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轨道交通已成为一张闪亮的“中国名片”走向世界,多项关键指标已处于世界领先,甚至世界第一。江苏省是我国城市轨道交通产业研发和生产的重点省份,经过多年的努力和发展,形成了千亿级的产业规模和相对完整的产业链,产品门类在国内各省份中最为齐全,在车辆总装、信号系统、屏蔽门等很多方面的研究开发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专利申请总量、发明专利申请量均居全国第一。常州已成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水平最高、技术最先进的内燃机车生产基地。

常州市副市长梁一波介绍说,2017年常州市轨道交通产业实现产值254亿元,增长2.4%。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在常州已有百年历史,是当前常州着力发展的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常州集聚了中车戚机公司、中车戚研所、今创集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169家,在高铁、城铁、地铁、货运机车、客运专列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的技术研发、生产制造、检测维保等领域拥有核心优势,基本形成了轨道交通牵引动力与关键部件生产及维修服务的完整产业链,为中国铁路几次大提速、再升级及中国速度、质量、标准、品牌等走向海外作出了重大贡献,被誉为“行进在轨道上的常州智造”。

但是,行业高速成长的同时,也面临着发展瓶颈和新的挑战。轨道交通产业承载着重要使命,备受各方期待。为此,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被纳入《中国制造 2025》《中国制造 2025江苏行动纲要》的重点领域和主攻方向,要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优势和战略产业发展,引领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江苏省质监局副局长冯新南表示,该局会积极支持省轨道交通行业协会和广大企业的质量提升行动,共建轨道交通产业生态圈,提升江苏轨道交通产业国际、国内竞争力。

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董事长王洪年告诉记者,该所完成了以高铁列车齿轮传动系统为代表的轨道交通核心零部件的全面自主研制和进口替代,实现了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的转变。该所将加速质量提升和代际更替,实现基础零部件、基础材料、基础工艺、技术基础与整机行业的协同创新,用先进技术支撑和引领行业后续质量提升。

“在今创,质量是生存的底线。今创自主创业30年来的成绩,正是得益于对质量的精益求精、对产品的匠心追求、对品牌的严苛把关。今创将始终坚持诚信立业、质量兴业的战略方针,助力常州智造,打响高质量发展品牌,为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今创控股集团董事长戈建鸣深有体会地说。

会上,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和今创集团交流了质量提升做法与心得,会议还邀请了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的首席研究员黄强作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

据悉,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江苏省质监局紧紧围绕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联合地方政府和行业协会,分别在南通、徐州、沭阳、丹阳、泰州、苏州相继启动了全国纺织行业、全国硅材料和光伏产业、全省包覆纱产业、全省地板产业、全省高技术船舶与海工装备、苏州人工智能产业6个质量提升行动,在泰州召开了“品牌引领高质量发展”报告会,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