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让儿童远离产品伤害

2018-05-31 10:30:4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让儿童远离产品伤害

缺陷产品管理中心联合河南省质监局举办“六一”儿童用品安全教育主题活动

本报讯 (记者何 可)5月30日,由市场监管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河南省质监局联合主办的“守护儿童安全,远离产品伤害——儿童用品安全行”主题活动在河南兰考县裕禄小学拉开帷幕。据悉,这是缺陷产品管理中心连续第9年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开展儿童用品安全主题教育宣传活动。

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副主任王琰表示,儿童用品的安全不仅影响着儿童的身心健康,也关系到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国务院2011-2020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和《质量发展纲要》对建立健全儿童用品召回制度提出了明确要求。2016年开始实施的《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把11类儿童用品纳入召回范围,对儿童用品的安全监管更加严格和规范。缺陷产品召回制度作为一项新的制度,在保护儿童安全、提高企业产品安全意识、完善政府产品安全监管模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据统计,2008年至今(数据截至5月25日),我国共实施缺陷儿童用品召回838次,占消费品召回总次数的61.6%;涉及数量达到241.11万件。召回的儿童用品类别主要有儿童玩具、儿童家具、儿童服装、儿童文具、儿童鞋类、儿童用塑料制品、儿童用纸制品和其他儿童用品。相关儿童用品消费预警信息共发布21期,涉及儿童服装、儿童笔类文具、儿童滑板车、磁铁玩具、弹射类玩具、跳跳杆等产品。

“根据我们近年来的伤害监测结果,儿童用品安全隐患主要是机械伤害和化学伤害。”据王琰介绍,针对儿童用品中常见的安全隐患和可能带来的伤害,缺陷产品召回中心网站专门开设安全教育专栏,从购买环节、日常使用环节给出了针对性的安全消费指引。

活动中,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结合日常工作实践,以生动、形象的语言结合播放图片和互动提问等寓教于乐的方式,向同学们讲解了玩具、儿童服装等儿童用品的选购和使用相关安全知识,现场活动气氛十分热烈,同学们都积极踊跃参与到活动当中。活动现场还播放了儿童用品安全消费知识系列动画片:《嘟嘟侠——儿童眼睛安全篇》,据悉,截至目前,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已经制作了5部儿童用品安全消费知识系列动画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