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做行业发展的引领者

2018-05-31 10:30:0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做行业发展的引领者

——中国企业冲击国际标准之路系列报道之二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因联想的“表态”而引发广泛关注的5G(第五代移动通信)标准事件中,出现了一个非常有意思和值得琢磨的细节。

2016年11月14日至18日在美国举行的3GPP(第三方合作伙伴)第87会议,主要议程是解决eMBB数据信道的短码和控制信道编码标准问题。会上,将华为提出的Polar码作为eMBB数据信道短码标准方面,包括华为、联想在内的所有中国企业以及部分国外企业共57家企业表态“支持”;继续将LDPC作为eMBB数据信道短码标准方面,则取得了高通、三星、诺基亚、英特尔、爱立信等14家企业表态“支持”。

57:14,如果按照“投票”的话,那么华为提出的Polar码作为eMBB数据信道短码标准应该是“毫无悬念”了,但最后的结果是:eMBB数据信道短码标准仍然是LDPC。

为何会出现“剧情反转”?从联想等企业的会议亲历者的讲述和专家及业内人士的分析中不难看出,这其实与3GPP的“游戏规则”有关系。事实上,每次对于哪种标准“胜出”,会议是“表态”而非“投票”,所以不是看“票数”和“人头”。更重要的是,尽管LDPC“支持”阵营只有14家,但是影响力不一样。

根据当前通信行业的发展,通信设备四强华为、中兴、诺基亚、爱立信;手握大量关键通信技术的公司高通、三星、英特尔是整个产业当之无愧的“战国七雄”,这就意味着他们的“表态”更具有分量和话语权,这就是很多分析文章认为“投票”有“权重”并且以联合国“投票”来举例的原因,尽管3GPP并非“投票”。

专家们表示,中国企业要想成为国际标准制定的主导者,就要力争成为行业中那个具有“话语权”的企业。

做行业发展的领军者

“截至目前,英利累计主持和参与制定IEC国际标准和SEMI国际标准20余项。”说起英利集团在国际标准方面的成绩,英利集团技术中心总经理史金超颇为自豪。

作为国内光伏行业的领军企业,英利集团充分认识到了“标准”的重要性,比如英利主持制定的SEMI(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国际标准SEMI PV61-0115于2013年3月正式立项,随后由英利牵头,联合胶带厂家、主流生产企业和权威测试机构等组织标准编制组,积极开展实验验证,并组织召开SEMI(中国)光伏组件工作组封框胶带小组8次专题网络会议,先后6次改动标准草案,并在全球两次征集标准草案反馈意见,历经大约二年的时间,最终于2015年正式向全球发布。

在史金超看来,英利集团在国际标准制定方面的成绩,与我国在光伏行业的全球地位密切相关。我国光伏产业规模和市场应用均达到了全球首位。我国晶硅太阳电池产业规模全球第一,2017年全球十大多晶硅制造厂中国占有4席。2017年全球十大组件制造工厂中国占有6席,我国光伏组件产量占全球市场份额超过了71%,年产量连续11年位居全球首位,光伏产业已经成为我国为数不多的可以同步参与国际竞争的、保持国际先进水平的产业。

除了英利集团,由保利协鑫主导编制的SEMI PV50-0114《多晶硅用高纯聚乙烯包装材料规范》于2014年春节期间正式发布,这是中国光伏企业推进国际光伏材料行业标准获得的首项突破。“这些标志着我国光伏产业正在从国际光伏标准制定的跟随者向着标准制定的领跑者转变。”英利集团首席技术官、SEMI中国光伏标准技术委员会核心委员宋登元说。

和英利集团与光伏产业一样,依靠强大的产业实力和技术实力,中国的企业正在多个领域逐渐从国际标准的跟随者转变成为主导者。比如让国人引以为豪的特高压输电就是其中的代表。截至去年年底,我国共制定特高压输电国际标准14项,全世界都在使用中国的这一套标准。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成立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就设在国家电网公司。

一直宣称“掌握核心技术”的格力,同样在国际标准制定方面表现出色,去年成为了美国和加拿大空调国家标准的制定者,在中国企业尚属首次。“国际标准化的参与程度,不仅关乎我国产品能否突破贸易壁垒、夺下国际市场,在推广我国先进技术、弘扬中国品牌方面,也起到了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就专门提出了《进一步支持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制定的建议》。

拿下主席和秘书处

对于阳光集团产品开发中心主任陈敏来说,每天上班前先收发邮件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其中包括不少国际邮件。因为他还有一个身份,是ISO/TC 38(国际标准化组织纺织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秘书,秘书处就设在阳光集团。由于时差关系,每天在上班前,陈敏都会通过邮件处理好秘书处的紧急事情,才开始一天的工作。

“阳光做标准,是跟出来的,也是被迫做出来的。”据陈敏介绍,在阳光集团海外市场拓展进入一定程度后,中国制造不断经历各类国家和组织的贸易壁垒阻击,阳光集团深刻意识到游戏规则的重要性,将抢占标准制高点作为下一步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

2007年,ISO/TC 38秘书处正式落户阳光集团,使其成为首个国际标准化组织秘书处的中国企业。阳光集团也充分发挥标准的市场语言作用,培育标准发言权,至今已参与起草13项纺织品国际标准,共发表标准(技术规范)90个,使企业在更高层面参与国际竞争与分工。

“国际标准的制定对阳光集团的发展起到了非常好的促进作用。”阳光集团董事长陈丽芬认为,阳光能够拿下ISO/TC 38秘书处与中国纺织行业的崛起分不开,也与阳光集团成为全球知名的毛纺企业密不可分。

“在国际标准的制定中,TC的主席和秘书处是非常重要的两个职位,主席虽然不直接制定标准,但是能够把握和引领标准制定的方向;秘书处直接参与标准制定的日常组织工作,同样对具体标准制定具有重要的影响力。”我国实现IEC主席席位零的突破的IEC/TC 95(国际电工委员会量度和继电器保护设备技术委员会)原主席李亚萍说,按照惯例,一个TC的主席和秘书处不会是同一个国家,除非某个国家在该行业非常具有实力,能够拿下主席和秘书处体现了全球行业中的领军地位。

我国的内燃机行业就曾实现了TC主席和秘书处的“一肩挑”——2009年,国际标准化组织内燃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ISO/TC 70)秘书处落户上汽集团上海内燃机研究所,TC主席是时任上汽集团商用车技术中心党委书记兼副主任兼上海内燃机研究所党委副书记顾庆。

随后,ISO/TC 70启动制修订的17项国际标准中,就有1项为中国提出和制定,3项为中国主导制修订,大大高于之前的数量。“参与和主导国际标准制修订实质性地提升了我国在国际国内燃机行业地位,掌握了在国际标准制定中的话语权,提高了行业国际竞争力。”顾庆说道。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