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一根针”穿起“千条线”

2018-05-30 10:05:1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一根针”穿起“千条线”

——江苏如皋以标准化为抓手 促进技术创新及产业竞争力提升

□ 本报记者 徐 风

“标准化工作,是管理的最本质的特征。标准化既是一种科学方法,也是一种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将标准化融入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每个人都会越来越轻松,每个单位都会越来越和谐,每个区域都会越来越发达。”在即将结束的为期两天的基层标准化改革创新采访之际,江苏如皋市委书记陈晓东用诗化的语言寄托了他对标准化工作的殷切期待。

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

2017年12月,国家标准委批准如皋市创建基层标准化改革创新先行区。2018年3月,如皋市标准化委员会成立。让近40家成员单位和如皋市各行各业尤其企业界刮目相看的是,这个委员会的主任由市委书记陈晓东和市长何益军共同担任,是一个被如皋人称为“双主任”的委员会。

“双主任”标准化委员会肩负的使命非同一般。如皋市委书记陈晓东引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论断后用“主要矛盾变了,思维方式就要转变”点明如皋市重视标准化最根本的动因,并强调“高质量的发展要在坐标系上找到自己的方位。经过多年的积淀,如皋市已经具备了实现高质量的发展的条件,标准化是如皋市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

谈到内在需求,何益军首先强调,传统意义上标准化的重要性得到如皋人的普遍认同,2016年在全国率先进行县级标准化改革创新后,尤其在申请创建基层标准化改革创新先行区的过程中,如皋人对标准化作用的认识又近了一步,如淘汰落后产能、培植新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化,仅依靠政策是不够的,到实际操作阶段,没有标准化难以推进。再如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到县级市这个层面,工作十分繁杂,如皋市6年前开始的探索就发现,要理出头绪,必须靠标准化。再如“放管服”改革,该放的放下去了,没有出现当时担心的真空地带,因为有章法,这个章法就是标准化,有了标准化才可以放而不乱。

在如皋,当人们谈到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的政策和部署时常常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说明落实的难度,而那种落实后的欣喜同样常常溢于言表,标准化是让“千条线”穿起“一根针”的主要手段。何益军举例说,5000头以下的养猪场不用行政审批,免予环评,是必须落实的。但是有关政策文件并非没有对养猪场的环境影响提出要求,取消审批后,如皋市通过“公共治理网格化”解决了养猪场对公共环境影响的问题,而“公共治理网格化”的精髓就是标准化。

不务虚不落空 求有用求实效

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工作组中,工作组的层级最低。工作组面对的是最具体的工作领域,甚至具体到屈指可数的几项标准,而这些标准很多已经被相关标准大而化之地覆盖了。如皋市的企业参与制定4项国际标准,主导制定38项国家标准、81项行业标准,获批全国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1个、工作组6个。若论县级市承担的标准化技术机构数量,如皋市在全国算首屈一指,如皋市最多的标准化技术机构就是工作组。

全国滚动轴承标委会滚动体分委会是如皋市层级最高的标准化技术机构,秘书处所在单位就是位于如皋市的江苏力星通用钢球股份有限公司。按照该公司主导制定的4项国家标准生产的轿车轮毂钢球,是国内唯一直接配套于国际各大汽车公司如奔驰、宝马、通用、福特、雷诺、丰田、本田的各车系企业的产品。

江苏神马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制定了1项国际标准、5项国家标准、4项行业标准、8项国家电网企业标准和1项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团体标准。该公司的“三不做”原则一向为人称道:不是行业第一的不做;不是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不做;不解决行业痛点的不做!目前这家从事输配电设备制造业的民营企业已经是国际国内相关标准化技术组织的核心成员,承担标准化技术机构的能力已经具备。

进入江苏明德玩具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看到的是一排排拼接地垫、整张地垫,虽然这些产品的主要生产原料是聚乙烯,但生产车间几乎没有任何味道。由该公司主导制定的《地垫》标准,是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的团体标准,不仅弥补了中国玩具标准对地垫产品过于宽泛的要求,而且“拔高”到欧盟标准全部指标水平,还包括欧盟标准没有纳入的拉力、扭力等指标,该标准即将于6月发布实施。

南通百川新材料有限公司,是全国化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有机化工分委会偏苯三酸酐工作组秘书处承担单位,这家企业长期致力于脂类、酐类、增塑剂、多元醇类等产品的生产,这些听起来就呛人的产品实际上是地道的环保、节能产品。凭借其主导的4项国家标准和4项行业标准的实力,百川公司成为多家“世界500强企业”稳定的原料供应商和合作伙伴。

皮革机械是机械行业的小品种。在皮革机械标准化似乎难以提到议事日程的情况下,位于如皋市的南通思瑞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独家制定了一项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获准组建了全国轻工业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皮革机械分委会智能化皮革机械工作组,标准化让皮革机械登上大雅之堂。

叉车门架滚轮轴承、叉车门架链轮轴承、叉车门架侧向滚轮轴承、组合滚轮轴承、满装圆柱滚子轴承、回转轴承,6大类51个系列3500多个规格产品的关键词一个是叉车,一个是轴承,是小类别产品中的一个部件,生产这些产品的江苏万达轴承有限公司是省级高新技术企业。主导制修订的两项标准使该公司年产500万套各类轴承销往全国各地以及东南亚、美国及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国内市场占有率50.9%,全球市场占有率31.25%。

在雄厚科技实力支撑下参与制定一项家具测试方法ISO标准的梦百合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功能性记忆棉家具及家居用品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打入欧美主流市场,全球销售终端突破4000家,销售收入年均增长37.2%。

如皋市市场监管局局长贾宏斌自信地说,如皋市很多企业都有精彩的标准化故事,都本着不务虚、不落空的求实精神,有用的才做,做就做到痛点,做就做到极致。

融入生活工作 落到乡村社区

如皋市标准化委员会成立有近40家成员单位,包括各有关党政机构和部门,标准化已覆盖如皋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方方面面,正在融入的如皋人的工作和生活中。

2015年9月成立的如皋市行政审批局,承接了13个部门的162项行政许可事项,一枚印章管审批,将涉及工程建设的7个部门55个事项施行集中审批,30%的材料被精简掉,有效化解了审批过程中的堵点、难点;社会稳定性评价、节能评估、环境影响评价等评估报告推行统一受理、统一信息采集、同步评估、同步审批。如皋市的行政审批标准化,已经不再是统一着装、接待礼仪、申报材料等浮在表层的标准化,而是全流程每个审批项目、审批环节、时限节点都有严格的标准。一个部门承接13个部门的行政许可,就要将13个部门行政审批的共性要求统一起来,个性要求梳理清晰,标准化的理念和方法发挥了重要作用。

城管也能标准化吗?如皋市城市管理局的综合执法工作标准包括运行流程标准化、自由裁量细化标准化、信息化办案标准化,而这只是如皋城管标准化的一个部分。标准化的城管,不仅使如皋市城市管理局连获政府绩效考核优秀评价,还成为《户外广告巡检监管信息系统》行业标准的起草单位和试点单位。

2018年3月,如皋市司法局承担的法律援助标准化是如皋市首个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在推进法律援助的63项标准中,如皋市司法局制定的标准就有26项。落实标准化管理,如皋市要打造的是规范有序的法律援助运行体系、纠纷调处运行体系、公证服务运行体系和社矫(社区矫正,记者注)安邦运行体系。

在如皋市各领域标准化工作中,党建标准化处于引领地位。如皋市全面推广村级党组织、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位一体的标准化党建联动工作体系;推行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党群议事会为议事主体,村民委员会为执行主体,村务监督委员会为监督主体的标准化村级组织运行机制。标准化党建使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加挂标牌由76个精简至15个,上墙制度由131项减少到19项。东陈镇南东陈社区党总支书记李明山表示,标准化解决了村级党组织工作琐碎、事物繁杂的困扰,保证了上级要求的各项工作都能落到实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