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儿童摄影“美”中难掩不足

2018-05-29 09:56:5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何 可

满月照、百天照、周岁照……记录孩子成长的足迹,留下全家美好的瞬间,儿童摄影行业已经成为时下很多家庭的“刚性需求”。据中国人像摄影学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儿童摄影行业年产值高达620亿元,增长速度更是达到了23.7%,成为了摄影圈内的佼佼者。

不过,发展迅速的儿童摄影,是否有着与速度一般“漂亮”的质量呢?记者近日通过市场调查了解到,儿童摄影行业存在着隐性消费多、流水线运作盛行、产品同质化严重、照片质量没有衡量标准等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同拍“满月照”差价达百倍

一套“满月照”要花多少钱?这道题的答案远没有看上去简单。同样是摄影师与儿童引导师两人上门,同样是自带服装、背景、灯光、道具,市场上的报价却是“天差地别”。

新晋升妈妈的北京白领范李悦就遭遇了这样一次选择的“烦恼”,用她的话说,“贵的比婚纱照还贵,便宜的则让人惊掉下巴。”

价格差距到底有多离谱?本报记者作了一次小规模的市场调查,调查结果确如范李悦所说,着实让人摸不着头脑。“聚焦baby”总监(摄影师)“满月照”套系拍摄价格为5000元;“米可童年新生儿摄影”“满月照”上门拍摄价格为3999元;“开心宝贝儿童摄影(北京润泽公馆店)”“满月照”套餐价格为1588元;“小鬼当佳”专业级别摄影师“满月照”上门价格为696元;“糖果专业儿童摄影”“满月照”上门拍摄价格为298元;“爱儿美”新生儿“满月照”上门拍摄团购价格66元……

从5000元到66元,海量的摄影机构借助价格因素将市场简单切割为高中低端的同时,也暴露了儿童摄影行业定价机制不透明的问题。

“米可童年新生儿摄影”销售顾问告诉记者,自家产品“品质优良、绝无任何强制消费或隐性消费”;而“爱儿美”则说“低价不代表低质,自己绝不做一锤子买卖。”

那么价格差别从何而来?据“聚焦baby”销售顾问介绍,摄影师团队的水平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总监级别、首席级别、资深级别的摄影团队彼此间的差价在1000元左右。“小鬼当佳”也给出了类似的解释,其高级摄影师、首席摄影师和特级摄影师所负责的拍摄套系也存在较大价格差距。

而摄影师的级别又是如何确定的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摄影机构只是简单地将“3年工作经验”、“5年工作经验”作为划分“专业、资深、首席”摄影师的依据,并没有业务能力考核的统一标准。

“这个行业缺乏科学的定价体系,定价机制不透明。”据业内人士介绍,儿童摄影的收费标准与摄影机构自身的名气直接相关,一旦名气变大,开价也随即大幅提升,但这个过程并没有可以实际遵循的标准。

“挡住脸”照片全都一个样

北京市朝阳区北四环东路的千鹤家园的一栋商业楼宇内,同时经营着的有多家儿童摄影机构。5月21日,记者逐家走访了这些在互联网上“热闹非常”的门店,发现除了“三只小熊”摄影(总店)的规模较大外,其他的儿童摄影机构多为工作室性质:一两间办公室、几张沙发、楼道里张贴一些宣传海报,主要承接一些外景拍摄或者上门拍摄的任务。

与这些摄影机构临近的一家商户告诉记者,“这栋楼里给孩子拍照的店面很多,但大都做不长久,跟‘走马灯’一样。”记者到该楼19层去采访一家名为“非常拍”的儿童摄影机构时,发现门店早已“改头换面”变成了保安服务公司。

在走访中记者看到,尽管有的儿童摄影机构场所稍大,有自己独立的摄影棚和室内布景,但可供布景的选择并不多,同质化严重。与此同时,更多的是小、散、乱的儿童摄影机构凭借“低价”“团购”“促销”等噱头吸引了一大批消费者。

网络上有不少家长报怨,自家孩子拍摄的照片与摄影机构最开始提供的照片“除了脸不一样,哪都一个样”。而且越是促销、团购,所拍摄的照片越是格外雷同,记者在淘宝网的一家摄影团购区看到多个家长“晒图”出现了“撞衫撞布景”的情况。

在采访中,“无隐性消费”是另一个被反复提及的话题。资费稍高的儿童摄影机构都向记者反复强调“自己明码标价,绝无任何强制消费或隐性消费”,似乎要与低价竞争者区别开来。

那么所谓的“隐性消费”又是指什么呢?多家摄影机构销售人员都向记者表示,“底片”是低价竞争者“额外”赚取收益的重要手段。

在“小鬼当佳”提供给记者的套餐介绍资费底部就有一排小字,“此款套系仅赠送入册精修照片张数,不是底片全送”。“爱儿美”的66元团购套餐,在强调北京六环内均可免费上门、全程二对一(摄影师和儿童引导师)服务、赠送6英寸巴洛克创意纯原本森系9框相片墙一组的同时,也表示“底片并非全送,除9张精修外,其余每张需加收50元”。

在拍摄过程中,摄影机构往往允许顾客多选服装、多换造型,但由于套餐中约定的底片数量十分有限,所以不少家长在挑选照片时就会产生“二次消费”。所谓的低价套餐,也因此变得并不低价。

急需标准重塑行业秩序

记者查询发现,对于儿童摄影行业的服务质量问题,只有安徽等地出台了地方标准,而且与之相关的儿童“洗澡师、理发师和逗笑引导师”等均没有统一的国家或行业标准可供参考。

儿童摄影面对的客户群十分特殊,对从业员工的经验、素质有着很高要求,这绝非短期速成式培训就能达到的,如果摄影机构的管理不规范,势必给整个行业的发展埋下许多隐患。

在北京芍药居的一家宝贝儿童摄影店,记者看到多位消费者在售后点评服务质量时给出了差评,称“必须在1.5个小时内完成,否则会被催促”。

对于上述问题,中国人像摄影学会主席闫太昌表示,中国儿童摄影将进入优胜劣汰的调整期和优化配置的创新期,未来行业里将淘汰一批劣质经营、违规经营、粗暴经营、投机经营的企业或个体。应鼓励企业精致生产,最大限度发挥工匠精神,通过品质升级吸引消费者。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