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亲子游:不能只是看上去很美

2018-05-28 10:08:3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编者按

标上“亲子游”的旅游团就真的“亲子”吗?你选择的“资深”儿童摄影师就一定比“首席”摄影师拍得好?名目繁多的各类儿童教育培训机构服务质量到底如何衡量?室内儿童游乐场能否成为孩子“嬉戏的天堂”?如今,围绕儿童的各种服务行业、服务机构令人目不暇接,但是只有高质量的服务才能滋润出健康、快乐的祖国花朵。儿童节将至,本报特推出“儿童服务行业质量观察”系列报道,聚焦亲子游、儿童摄影、儿童教育培训、儿童游乐场四大行业服务质量,敬请关注。

□ 本报记者 杨 蕾

“三亚+亚龙湾天域双飞5日自由行”“上海迪斯尼+外滩双飞4日自由行”“普吉岛鸡蛋岛舒适快艇1日游”……儿童节临近,各大在线旅游平台纷纷推出各种儿童节出发的亲子旅游线路。报一个亲子游旅行团,来一场“家长舒心、孩子开心”的愉快旅行,这是越来越多父母的时尚选择。可是,记者调查发现,现在的亲子游市场存在着无统一标准、产品同质化严重、服务粗放等诸多问题,亲子游市场亟需服务质量升级。

只见旅游不见“亲子”

近几年,亲子游市场越来越火爆。携程旅游工作人员提供的资料显示,根据携程旅游预订数据统计,在所有标注品类的旅游产品中,含有亲子游标签的旅游产品占比超过四成。2017年国庆期间,亲子游旅客预计占总人数比重为32%,与2016年国庆相比增长超过了50%。而更有国内旅游网站预测,预计到2018年末,我国亲子游用户将达到2.86个亿,市场规模达到500亿。

巨大的蓝海市场吸引了一批旅游品牌进入亲子游领域。例如:驴妈妈旅游网主推“驴悦亲子”;携程也推出细分产品“臻亲子”。但是,所有标上“亲子游”的产品就真的“亲子”吗?

记者在驴妈妈旅游网站亲子游频道,选择了一条“桂林-阳朔-漓江-龙脊双飞5日跟团游”的线路。仔细浏览线路安排后发现,这条线路中找不到任何与“亲子”相关的内容,也没有任何为孩子特意设计的旅游景点或亲子活动。浏览了几家在线旅游网站,记者发现这种贴着“亲子游”标签的普通旅游团并不少见,可谓只见旅游不见“亲子”。

北京市民姚女士就曾报名参加了一款6天4晚的巴厘岛亲子游。进团后发现,游客成员组成复杂,有带孩子亲子游的、有蜜月游的年轻夫妻,甚至还有老年人。“旅行中还是以传统的景点观光为主,一路赶行程,还有不少购物的地方,全程可供孩子玩的景点也就三四处。”姚女士透露,在旅游大巴车上,导游跟游客们讲着黄段子,她多次阻止,导游却不以为然。朱女士参加的三亚5日亲子游同样让人感觉非常不愉快。“往返坐飞机两天,中间3天每天游玩4个景点,包括大东海、南山佛教文化苑等。安排参观寺庙,几岁的孩子如何懂得佛教文化?本来很珍贵的亲子时间,完全成了一趟行程单一、与常规团没啥区别的伪亲子游。”朱女士说道。

“现在没有关于‘亲子游’的统一标准。”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张朝枝认为,“亲子游”是市场自由形成的一个惯用名称。“从需求方来说,应该是家庭出行的、能充分考虑孩子这一特殊群体需要的旅游产品;从供给方来说,产品应该更强调亲情氛围,住宿、餐饮、交通、路线、活动各个环节设计和考虑都要更适合家庭出行,特别要适合孩子。”张朝枝也坦言,由于没有统一的标准,市场上不少号称“亲子游”的旅游产品并没有考虑到“亲子”的特殊需求,寓教于乐、重视亲子关系及体验的产品稀缺,大量同质化的产品让“亲子游”徒有其名。“据我所知,很多推出‘亲子游’的旅游企业自己也没有一个明确的关于‘亲子游’的标准。”

服务粗放 供给侧改革需加快

越来越多的父母将旅游视为亲子互动中的重要元素,在亲子游上的花费可谓“不差钱”。但一趟尴尬与麻烦不断的旅程,却令很多家长对“亲子游”失去了美好期待。

北京的曾女士是3个孩子的母亲,她说,一家人出门旅游,租车租不到安全座椅,到了目的地打车又几乎遇不上可乘5人的出租车,景区里没有方便婴儿车上下的通道,酒店没有家庭房,而且通常不会提供小孩用品。

无独有偶。来自深圳的陆女士也经常带两个孩子出门旅游,她说,国内旅游景区对小朋友的照顾很少,尤其在餐饮方面,小孩选无可选,只能跟大人吃一样的,餐厅一般也不会提供小朋友的餐椅。

北京的李女士说,带孩子出游一般不会考虑国内的旅游景点,因为景区吃住行的相关服务往往不到位。相反在国外,特别是马尔代夫、巴厘岛等旅游地,都执行住宿餐饮一站式全包,甚至贴心地设计了儿童托管服务,满足家庭出游的各种需求。

“亲子游现在很火,需求很旺盛,但从旅游供给侧来说,我们的很多公共配套设施、服务以及管理理念都跟不上。”张朝枝认为,国内旅游细分市场的供给不完善也不专业,一方面是因为我国的旅游仍属于批量化的旅游模式,无暇顾及细化需求;另一方面改进服务需要额外增加成本,旅游机构积极性不高。要想让旅客拥有高品质的亲子游体验,张朝枝认为很多公共服务的细节有待提高。比如母婴室、“第三卫生间”是否普及,酒店是否可以提供专门的儿童餐、婴儿座椅,甚至儿童看护服务,景区能否提供租用婴儿车服务、是否修建了专门的婴儿车通道……在张朝枝看来,旅游企业是旅游服务活动的组织者,旅游体验的获得最终还是要落地到各个景点、酒店这些服务供给侧一方。

可喜的是,目前已有旅游企业正在努力细分亲子游市场客户的特殊需求,并做出了一些有益尝试。例如,携程在三亚等9个城市推出了目的地婴儿车和玩具租赁服务,一辆品牌婴儿车租赁一天的价格最低仅需20元左右。导游还会特意带一些小玩具等,帮助孩子在机场候机或候车时分散注意力;还会为家长提供儿童尿袋,帮助幼儿家庭解决找不到厕所的尴尬;同程旅游则将孩子的安全作为亲子游的重中之重,在预订平台、地接社、航空公司、入住酒店等各个方面,都对安全进行完整的评估。

张朝枝建议,家长要根据自己家庭和孩子的需求选择合适的旅游产品,不能盲目地被企业和机构的“亲子游”概念绑架。“亲子游,父母的陪伴、孩子的快乐才是最重要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