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科技创造美好生活

2018-05-25 10:37:1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科技创造美好生活

2018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活动现场见闻

□ 本报记者 杨 蕾

在2018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活动现场,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3D打印……一大批我国最新科学技术成果集中亮相北京军事博物馆。从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的飞行校验系统,到全球二氧化碳检测科学实验卫星;从电动汽车无限充电系统,到履带式全地形工程车;从多模态运动智能机器人,到无人机载激光雷达三维实时侦查系统…… 令人眼花缭乱的新技术、新产品,正被越来越多运用到人们日常出行、居住、医疗、娱乐等各个领域,科技正让生活更加美好。

“只要提前预约好上车时间和地点,智能车就能准时接你,送你到想去的地方;下车后,它会自动找地方停车,完全不用操心。”工作人员介绍的是一辆IHCC高度智能概念车。“这个车什么时候上市?我也想买一辆。”一位60多岁的大妈乐呵呵地向工作人员询问。“这款车目前还在测试阶段,离上市还有一段时间。”北汽研发的这款造型“萌萌哒”的智能车凭借“高颜值”吸引了不少观众。它不仅外部造型可爱别致,内部空间也充满了科技感,传统的仪表台变成了横贯式一体屏,方向盘和前排座位头枕背部配备了触摸屏,让乘客仿佛置身于科幻世界中。这款智能车不仅能实现自动驾驶,还能实现手机叫车、远程启动、人体特征识别、智能个性化设置。

科技的进步还带来了医学领域的突飞猛进,使普通消费者享受到越来越多科技进步带来的红利。“安翰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系统”的展区前人头攒动,只见一位50多岁的男士躺在检查床上接受胃部检查,他刚刚吞服了一颗特殊的“药丸”——胶囊机器人。胶囊机器人按照医生指令,在他的胃里进行精准检查,传回的画面实时清晰地显示在显示屏上。15分钟检查时间很快过去了,完成检查的体验者由衷感慨:“真是神奇的胶囊机器人!”这个世界上唯一能对胃部进行精准检查的胶囊机器人, 是展览会上名副其实的“明星”。它进行的检查无创、无痛、无麻醉、无交叉感染,检查的准确性与传统电子胃镜一致,可以带来完美的胃病胃癌筛查方案。据介绍,这套系统已在我国部分三甲医院投入临床使用,患者反映非常好。

“稳住!小心!”VR滑雪体验展区前排上了长长的队伍。戴着VR眼镜的体验者正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在“滑雪场一路飞驰”。一会儿左右躲闪,一会儿前后倾斜,耳边还不时传来风雪呼啸而过的声音。“太过瘾了,真好玩!”一位小学生体验后显得非常开心。据了解,这项VR滑雪体验是基于MR技术的多媒体展示,立体音效把虚拟和现实空间场景结合,可提供极具真实感的混合显示互动体验。冬奥场馆指引机器人、冬奥运动员VR平衡能力训练、人工剖面赛道类场馆新技术……在“科技创新助冬奥”展区,参观者与应用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高科技来了一次亲密“接触”,充分领略了高科技创造高质量赛事的魅力。

众多酷炫的新技术、新产品让好多参观者直呼“跟不上节奏”!“我国科技发展的速度已经无法用‘日新月异’来形容了,很多新技术都已更新换代,甚至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一位老者感叹:“我以前从事工业设计,现在的好多技术都已经看不懂了。科技在发展,国家在进步,我们也要跟上这发展和进步的脚步。”

一位年轻妈妈特意带着孩子来看展览,她说:“展览内容非常丰富,不仅孩子体验到了很多高科技,我也受益匪浅;越来越多高科技的运用,让我相信生活会越来越幸福美好。”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