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首届“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合作高峰论坛在杭举办

2018-05-25 10:36:4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张 律 记者曹吉根)“信息革命开始后,标准正发挥着前所未有的作用,但是专业人才的供给依然落后。在此背景下,标准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就显现出来。”5月20日,浙江杭州举办的首届“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合作高峰论坛上,韩国中央大学教授宋永昌(Song Yongchan)就标准化教育及人才培育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来自多个国家的专家、学者齐聚论坛,对相关议题展开了探讨与交流。

“从生活、工作用品到港口、电网、高铁、建筑,‘一带一路’在很多方面都需要互联互通,推进标准化人才教育的需求不言而喻。”清华大学教授张伟认为,经济的快速发展迫切要求设置工程管理专业学位,推进各种要素的整合、优化,提升经济活动的质量和效率。中国计量大学校长宋明顺也表示:“基于标准在经济社会中扮演的重要角色,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中都应该对标准足够重视。”

湖南大学教授侯俊军表示,标准化教育对高标准、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但标准化教育本身不宜过早标准化,需在大量讨论形成的共识上进行;要将标准化和经济学、政治学、管理学、法学、语言学、工程学等进行广泛嫁接,形成更多元的标准化研究和教育成果。

在具体做法上,宋明顺介绍了中国计量大学在标准化研究和人才培养上的经验: “我们专门设有标准化工程本科专业,包含了材料标准和食品标准两大方向。在2003年,我们就瞄准产品检验方向设立了产品质量工程专业,现在已调整为质量管理工程专业。同时,我们的工商管理是以标准化与质量管理为特色, 法学则是以标准化法与知识产权法为方向。此外,还为全校学生开设了标准化相关内容的选修课。”

在标准化教育的整体部署上,宋永昌建议:“在教育方面,要扩大标准教育,在课本中纳入标准的内容,这是标准化工作发展战略的基础要素之一;在公司层面,要促进员工在标准制定、使用上的培训与发展,将其视作业务的一部分;政府、大学与企业应该互相合作,在此过程中,政府要发挥好引领的作用。”

荷兰伊拉姆斯大学鹿特丹管理学院教授Henk de Vries分享了采用系统化方式与标准化要素应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经验。他指出,可持续发展涉及到国际贸易、食品品质、饮用水安全等诸多问题。在将其融入教学研究的过程中,要使学生更好地理解标准化及标准的理论模式,理解标准化如何影响创新,让学生学会如何将标准化融入创新管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