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质量保证

2018-05-24 09:51:4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5月18日至19日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在规格、规模、影响上均属历史之最,凸显出国家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自觉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充分利用改革开放40年来积累的坚实物质基础,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在这次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将这一表述中的“千年大计”上升为“根本大计”。“根本大计”这一提法,是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历史地位的新宣示,必将推动全社会对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地位的认知发生历史性变化。

“根本大计”的历史定位,要求我们必须充分认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不仅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而且要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特别是要树立和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改变过多依赖增加物质资源消耗、过多依赖规模粗放扩张、过多依赖高能耗高排放产业的传统发展模式;同时要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成为展现我国良好形象的发力点。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质量工作作用巨大,不可或缺。生态环境是衡量高质量发展成效的重要标尺,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在许多方面都与生态环境密不可分。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既要瞄准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时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不管是生态环境的“高质量”要求,还是“优质生态产品”的生产,都需要质量投入,都需要质量工作提供支撑。推进完善生态文明建设标准体系、抓能源计量促进企业节能减排增效、开展低碳绿色产品评价认证……这些质量基础工作,不仅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还是实现生态建设发展提质增效、提升生态产品供给能力的有力举措。充分发挥质量工作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可以极大助力生态文明各项建设目标顺利完成。

当前,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三期叠加”,尤其需要发挥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能作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吹响了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美丽中国梦的进军号角。质量工作者需要拿出必胜的信心和勇气,加入到这场伟大的战役中!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