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标准化让城镇建设更美好

2018-05-23 10:31:5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标准化让城镇建设更美好

——北京市通州区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工作采访记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5月15日,一场雷阵雨降临北京,刷洗了多日的雾霾和高温天气,家住北京市通州区紫荆雅园的居民们惊喜地发现,尽管这场阵雨来势汹汹,但不同以往的是,这次小区内并未出现积水。

“2016年4月北京市入选国家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区域位于两河片区内,其中的建成区域主要就是我们现在所处的紫荆雅园小区。”5月16日,当中国质量报记者来到紫荆雅园时,通州区海绵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海绵办)负责人对于小区的建设成果如数家珍。

改造后的小区人行道进行了透水铺装,阵雨过后除了路面潮湿之外没有任何积水;宣传展板后面的“生物滞留池”里不同层级物质铺设之后很好地达到了“控水”的目的;正在施工的大型机械,说明改造工作还在进行当中……

“针对该小区地势较低容易出现积水和内涝而设计的,希望通过系统的海绵城市工程体系建设,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的海绵城市建设目标。”该海绵办负责人透露,目前所有的工程改造都有一套“标准”,它就是通州区正在推行的《通州区海绵城市评价导则》(以下简称《评价导则》)。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标准化的支撑和引领,要积极推动首都标准化战略实施,让标准化工作在副中心建设过程中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利用标准化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通州区质监局局长刘永利说。

选取两大重点进行突破

如同许多电影中所出现的情景,进入地下以后发现别有洞天,不同的管道架设在地下管廊之中……在通州文旅区曹园南大街地下综合管廊工程的施工现场,地下的管廊排列井然有序。

同样,曹园南大街地下综合管廊工程的建设也有一套“标准”,它就是《通州区城市综合管廊工程技术导则》(以下简称《技术导则》)。两项导则正是通州区在开展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工作中取得的重要成果。

据悉,2014年,国家发改委等11部委联合印发了《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方案》,确定62个城镇作为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通州区被定为北京市唯一的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2015年,国家发改委和国家标准委联合发文确定北京市通州区等10个地区在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中开展标准化试点工作,试点建设期3年。

“考虑通州多河富水、基础设施亟待升级等实际情况,经北京市质监局、通州区委区政府、通州区质监局和通州区发改委多方协商和协同,我们确定了海绵城市和综合管廊是通州当前亟须通过标准化工作,推动城市副中心建设的两大重要抓手。”刘永利透露,通过突出重点,通州区选定海绵城市和城市管廊两大重点领域标准制修订作为突破口。

但新的问题出现了——这样的标准在国内外几乎为空白。为此,通州区质监局先后奔赴外地进行调研,组织专家召开座谈会……经过各方的努力,最终有了《评价导则》和《技术导则》两项标准的出台和推广使用。

形成可复制可推广成果

4月17日,通州区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考核会上,专家组对试点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一致同意试点项目通过验收,它意味着通州区3年的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初战告捷。

验收会上,国家标准委更是鼓励试点单位不断实施标准,发挥北京优势,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全国提供样板,并予以推广。“目前两项《导则》在通州区的推广正在稳步进行当中。”刘永利透露,通州区通过下发《通州区海绵城市评价导则考核表》《通州区城市综合管廊工程技术导则考核表》和《标准实施反馈表》加强标准实施推广和监督,建立了《通州区新型城镇化标准化活动开展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制度》,督促试点方案与工作计划的落实。

据了解,目前,海绵城市试点在通州区多个小区、学校、主要道路开展实施,实施过程中积极参照了《评价导则》,通过现场走访,检查标准实施情况,对不同领域的标准相关方(包括试点建设参与者,试点成果使用者)进行了满意度测评,从试点建设法制化、规范化水平提高程度表示满意,良好。城市综合管廊工程已经在通州区陆续开展,新的正在建设的文化旅游区地下综合管廊参照了《技术导则》。《技术导则》为集约利用通州建设用地,提高城市工程管线建设安全与标准,统筹安排通州工程管线在综合管廊内的敷设,保证通州综合管廊工程建设做到安全使用、经济合理、技术先进、便于施工和维护提供了保障。

下一步,通州区还将按照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标准”制定更多的标准,用标准的方式让城镇建设更加美丽。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