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以“流程减法”带来“效率乘法”

2018-05-23 10:29:1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以“流程减法”带来“效率乘法”

外企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将实现“一口办理”

□ 本报记者 何 可

5月16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决定在全国推开外资企业设立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确定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物流成本的措施。

5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就外资企业设立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有关工作情况,邀请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有关负责人共同进行解读。

“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吸引外资更多的是靠优惠政策、差别待遇甚至是超国民待遇。”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会上表示,经济要实现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必须实现公平竞争,投资环境的改善变得尤为重要。实行“一口办理”,是深化外商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改善投资环境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美欧发达国家不断通过减税政策吸引中高端制造业投资回流,发展中国家也更加注重吸引外资,鼓励外资流入,国际社会围绕吸引外资的竞争变得日趋激烈。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今年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显示,去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下降16%。同时,中国吸收外资稳定增长也面临较大压力,今年1-4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436亿美元,同比增长2%,以人民币计同比增长0.1%,亟须出台更加有力措施。

“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今年4月份,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发表讲话时指出,要创造更加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

在全国推开外资企业设立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就是以“流程减法”带来“效率乘法”,在引进外资的关键环节发力。

据王受文介绍,我国每年新设立的外资企业超过3万家。“以前,外资企业设立要跑不少部门,分头办手续,前两年,原工商部门牵头搞‘五证合一’,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外资企业和内资企业一样获益。今年,外资领域的‘放管服’改革还要在企业设立这个关键环节发力,进一步延伸改革链条。

据了解,“一口办理”的具体做法可以归纳为“一个打通、两个单一”。“一个打通”是指把地方商务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两个部门的信息系统“打通”,实现两部门数据共享;“两个单一”是指外资企业或者外国投资者通过登录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网站上的“单一窗口”,在线填写“单一表格”,就可以同时办理商务备案和工商登记手续,整个过程“无纸化”“零见面”“零收费”,不用跑两个部门,也不用重复填报信息,节约时间成本、人力成本。

从效果上看,“一口办理”能有效减少企业成本,相比政务大厅办理,能够节约企业1/2时间成本、人力成本;还能够优化政府服务,商务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第一时间全面掌握外资企业变化情况,及时发现制约企业发展的问题,提供更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服务。同时,“一口办理”能大幅提升政府管理效能。通过部门间信息互通、数据共享,也有利于提升跨部门事中事后监管水平。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今年6月30日起,在全国推行外资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套表格、一口办理”。据了解,为了使“一口办理”改革早日落地,市场监管总局配套制定了相关业务流程、信息化数据规范和技术标准并部署指导各地开展工作。

市场监管总局企业注册局(外资局)主要负责人熊茂平表示,“一口受理”工作涉及各地方部门间业务流程重构、网络平台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信息量大,专业性强,对业务系统改造和一线工作人员业务素质都提出了更高、更专业的要求。市场监管总局将指导督促各地做好企业登记系统的升级和改造,加强对窗口人员的培训指导,并推进企业信息共享互用,做好数据推送共享,持续优化办理流程。

“要为外资企业进入到中国降低第一道门槛,让它更加便利地进入中国市场,在中国市场上能够寻找到发展和繁荣的机会。”王受文表示,各省已经基本形成具体工作方案,正在抓紧改造信息系统,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投入,确保自6月30日起,在全国实施外商投资企业设立的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