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2018年世界计量日主题活动侧记

2018-05-21 10:12:5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计量科普在路上

——2018年世界计量日主题活动侧记

□ 本报记者 史玉成

“三、二、一,请按键。”5月20日,随着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吴海鹰、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秦宜智、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尹冬梅同时按下启动键,全国计量科普创新创意素材征集活动正式开启。作为中国科协、市场监管总局、共青团中央共同举办的2018年“世界计量日”活动的重点内容之一,计量科普的“接力赛”又传递出了精彩的“一棒”。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大力提高国民素质,是党中央和政府部门高度重视的一项工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

近年来,计量工作的政府主管部门与中国科协一道,在科学普及方面开拓了形式多样的活动,效果显著。例如从2016年开始,原质检总局与中国科协合作开展了全国计量科普竞答活动,全球60多个国家的公众参与活动,网络点击量过亿。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吴海鹰表示:“公众参与度大大超过我们的预期。”已举办两届的“我身边的计量人”事迹介绍活动,在得到各行各业的大力支持及社会各界计量人积极响应的同时,也让公众了解了计量工作的重要性和背后一个个感人的故事。2017年“科普中国”计量专题网站正式上线运行以来,科普成效显著,全面提升了计量科普工作的实效性和社会影响力。

“今天,我们举行全国计量科普创新创意素材征集活动,就是要积极鼓励计量科技工作者发挥科普源头作用,促进优秀科普作品的创作,为公众正确认识计量科学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吴海鹰语气坚定地说。活动现场,还启动了“科普中国”计量科普媒体传播矩阵。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活动的开展既是对前期工作成果的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也是对计量科普工作的再次拓展和提升。

2018年11月,科学史乃至整个文明史或将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那就是国际单位制(SI)将发生重大变革,新的国际单位制将通过一组基本常数定义全世界的测量体系。因此,今年“世界计量日”的主题是“国际单位制(SI)量子化演进”。在这样一个重大变革面前,计量科普工作也面临新的挑战。“新的国际单位制比原有的单位制体系要更加抽象。我们的知识普及工作也必须创新,增强科普教育的知识性趣味性。”参加此次活动的中国计量院计量管理与战略发展研究所所长徐学林深有感触地说。

为配合做好国际单位制变革的科普工作,徐学林和同事们早在3年前就参与到国际上的SI宣传推广工作组中,在国际计量局的指导下,与其他国家的计量技术机构共同制作了一批宣传制品、课件和影像资料等。“今年,我们围绕‘世界计量日’的主题,启动了为期一年的‘SI进校园’活动。针对青少年特别是具有一定物理基础的学生,举行科普公开课,预计共5场左右。”徐学林告诉记者,“我们的目的是要把计量的重要性传播到校园,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计量能纳入大学课程。”但是他也坦言,要想抓住学生的兴趣点,提高计量知识科普的吸引力、感染力,还需要多下功夫。

孟夏草木长,计量科普的大树也必将枝繁叶茂,计量工作者有责任跑好科普接力赛的每一棒。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