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如何约束“大企业做派”

2018-05-17 10:42:5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柜台工作人员对消费者爱答不理、认为消费者“爱买不买”的不良风气,在如今的市场经济环境下仍未绝迹,尤其是那些具有市场垄断地位的企业,此作派余味尚浓,就连一些在中国市场混得不错的跨国企业,也濡染了这一习气。

当然,跨国企业开的店里,工作人员表面上还是比较客气的,内心里也是希望消费者花钱消费的,所谓“作派”,其实是内隐的——我是世界500强,不敢说“只此一家别无分店”,但只有我才是业界翘楚。我东西卖得贵,维修保养不便宜都是事实,你可以不买,但要是买了再出问题,我就不负责了。

上述情况并非想象虚构。日前有媒体报道,青岛一位消费者到苹果当地的售后服务点修手机,被告知该手机曾被“非法拆装”(即在非官方维修点拆机维修)过,苹果官方售后点因此拒绝为其提供维修服务。即使该消费者表示只要修好,花多少钱都行,仍然遭拒。该消费者对此很不解,认为苹果这样做是店大欺客。

就算这位消费者未被拒绝,苹果的服务也是只换不修——这是其坚守的传统。而在这一点上,出的问题可能更严重。有媒体近日报道了这样一件事:武汉一位消费者购买不到半年(在保修期内)的iPhone X手机玻璃摔出一道裂纹,她到苹果授权服务点维修,被告知要预交4688元送厂检测。之后不久维修点反馈信息称不能修只能换机,需扣除交的押金。消费者不愿意换机,要求退还旧机和押金,客服却以“无此权限”为由拒绝。经过多次沟通无果后,该消费者向武汉市市场监管部门发起投诉。

结合上述两件事,再想想苹果近些年频繁发生的“关机门”“降速门”“服务双重标准”等问题,不难看出其“大企业做派”。实事求是地说,作为行业领导品牌,苹果在诸多方面的市场表现还不错。但问题是,不能因为做大了就耍大牌,就玩傲慢作派。即使是被它自己拿来到处标榜的“只换不修”这一招牌售后模式,细想里面也有不良作派的影子。这就像电信运营商推出的各种套餐,它们已经体现了多种优惠,但消费者还是不买账不认可,为什么?消费者要的是真正实惠的菜和点菜的权利,而不是不合口味且吃不下的筵席。套餐的本质,就是一种捆绑销售。苹果的“只换不修”又何尝不是如此?

事实上,企业都是利字当头,苹果也绝不例外,其以换代修的做法背后,是精细的成本核算和利益权衡。只要求利,就免不了出问题。有学者曾一针见血指出,不论是高傲的美国人,还是优雅的法国人,全是“长着同样屁股的猴子”,一旦脱离了制度约束,文明将根本无从谈起。在很大程度上,那些跨国企业在国外获得的较好市场口碑,与其说是基于良好的社会责任和商业道德,不如说是基于严苛的市场法律和高效率的执法环境。选择守法还是违法,取决于企业对守法成本与违法成本的综合考量。

这些跨国公司心态傲慢,与我国市场给了其过多“超国民待遇”以及很多消费者的“崇洋情结”有关。须知,要让跨国企业尊重中国市场,首先需要我们市场本身自重。任何让消费者称道的好企业都不是天生的,它们既需要依托于完备的法律和高效的执法来约束推动,也需要消费者基于自身权益的冷眼挑剔,以倒逼其行为趋向良性。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