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精益更求精 小车大学问

2018-05-16 11:05:3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精益更求精 小车大学问

——解码广丰国产C-HR

□ 本报记者 赵 伟 文/摄

不久前闭幕的北京车展上,中外车企展出了各类新能源和AI智能车型。拥有顶级同类产品的丰田一反常态,车展主推的核心车型,为两款传统燃油机产品奕泽和广汽丰田即将国产的SUV车型C-HR。

在国内造车新势力大举涌入和传统车企变轨超车的潮流中,丰田此举自有深意:不忘初心,精益求精,先把传统燃油车做到至善至美。

“潮”感十足的“最美SUV”

作为丰田全球战略SUV和基于TNGA架构全新开发的首款SUV车型,C-HR汇聚了TNGA创新设计和顶尖科技,无论在设计风格、驾驶性能、安全性能等方面,均具备足以让年轻人“嗨”起来的独特魅力,目前已风靡全球约61个国家和地区。

这款车将在丰田“全球模范工厂”广汽丰田生产。广丰现已连续三年在丰田全球整车品质监查中获得全部工厂“零缺陷率”的评价,确保了C-HR拥有世界一流的制造品质。

C-HR对广丰有特别意义,它出自全新TNGA C平台(紧凑型车平台),是继第八代凯美瑞之后,广丰第二款TNGA车型和年轻化品牌标签。

总体而言,C-HR越级而生,以突破性的革新技术,实现前所未有的炫酷、驾趣、安全等强大的产品竞争力。宽车体、低重心的钻石风格基本轮廓,接近概念车的设计,低重心人车一体;高刚性车身,全新的高效动力总成、全新底盘和悬挂;全新GOA车身、车身抗扭刚性提升30%以上、先进的主动安全系统等,都是其价值的体现。这些全新的价值点,从视觉、触觉、驾驶感觉等各个层面,以潮流新锐的感官刺激力,让年轻消费者彻底爱上这款车。

外观上,C-HR的立体钻石雕刻风格,呈现出活力稳健的SUV车姿。车身设计以钻石图案为主题,健硕车身搭载大尺寸轮胎,车身轮眉大幅延伸,两者相互映衬,使结构干净立体,野性十足,勾勒出灵动机敏,展现了极为性感的魅力造型。

LED扫光式前转向信号灯,采用了丰田首创设计,呈直线大幅延伸开来,接收到转向信号时,其12颗LED由内向外依次点亮,激情炫丽。下方重叠式格栅设计呈现出更强的层次感,配合两边的“利牙”式进气口设计,充满力量感。

尾部设计同样撩动人心,凌厉炫酷的“C型”后组合灯采用立体悬浮几何造型,独特的向外侧凸起设计,使得整个后尾车灯如悬浮于空中,彰显前卫魅力。

为吸引年轻族群,C-HR设定了5个基本颜色,其中,蓝色和黄色为广丰专属车身色。C-HR采用的“性感”+“速度”+“撞色”的色彩设计理念,为追求个性的顾客可量身打造专属的潮流配色。

内饰上,采用钻石纹理装饰,并通过素材颜色和表面纹路的精心配合,统一形状、颜色、质感,凸显成熟性感的产品魅力;组合仪表采用丰田最新的双炮筒式设计,中央位置配备4.2英寸TFT多媒体显示屏,组合仪表表面上蓝色放射状线条点亮时,未来感十足。

C-HR的车身尺寸为:总长4405mm×总高1565mm×总宽1795mm,轴距2640mm,大小恰到好处,在同级中具有明显优势。后备厢容量为316升,满足日常所需绰绰有余。后排座椅若放倒折叠,则可形成1112升超大容量空间。

从前期观察看,C-HR的外型大获好评,大胆与前卫的风格,一改车主此前对丰田保守中庸的印象,丰田“最美SUV”的评价得到更多认同。

车随心动的驾驶性能

人们对一辆SUV驾驶动态的要求,普遍高于轿车。C-HR搭载全新开发的2.0L Dynamic Force Engine发动机和Direct Shift-CVT变速箱,为全球C-HR中率先搭载,也是中国车型的首次搭载。

该动力组合具备极为优秀的热效率和动力表现,热效率达到了世界顶级的40%,最大功率达到126kW/6600rpm,最大扭矩为203N·m/4400~4800rpm,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为5.7L,为同级最低油耗。

在这款自然吸气发动机上,丰田竭尽所能,集合了众多领先科技:高速燃烧技术、D-4S双喷射系统、电动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机构(VVT-iE)、可变冷却系统以及冷却废气再循环系统(EGR)等,最大程度地发挥发动机潜能,实现了世界顶级的热效率和动力高输出功率。

与发动机匹配的,是搭载了丰田最新研发的带齿轮传动机构的全新Direct Shift-CVT变速箱,该变速箱在传统CVT基础上,新增低档位齿轮机构和钢带传动,实现无缝切换,能实现在全范围内效率的飞跃提升,以及传动比范围的扩大,确保提速高效率和线性力MAX。

这是丰田首次在中国导入该先进技术,实现了如同手动变速器般的直接动力传递,带来平顺而又直接的极佳加速感,为车主带来非同一般的“高提速低燃油”的驾驶体验。

还需说明的是,丰田在这款变速器上还首次在中国导入了先进变速控制优化技术,让钢带倾角从11°缩小到9°,缩短传动桥的总长度,增加接触面积,使在激烈驾驶时不易打滑,提升了变速响应性,相比传统CVT变速速度提高了20%,加速响应更快。此外,该变速箱提供模拟10速换挡模式,换挡更精确、细腻,带来犹如手动换挡般的驾驶乐趣。

与第八代凯美瑞相同,C-HR也采用麦弗逊式前悬挂和双叉臂式后悬挂,最小转弯半径仅5.2米,其灵动可与两厢轿车相媲美,回转能力优秀。双叉臂式后悬挂为同级罕见,驾驶时更加稳定,车轮贴地能力更好。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台小型SUV经过了全球闻名的纽博格林赛道调校,速度与激情的DNA,从一开始就注定。

安全与科技超越同级

C-HR应用了全新GOA车身,车架主要部位采用1500兆帕的超高强度热冲压钢材,590兆帕以上超高强度钢材占比高达43%。

同时,全车焊点增加至5100个,通过全面使用高速机器人、高压焊枪等先进设备,确保高刚性车身的焊接精度,使C-HR的车身结构及焊接品质始终处于同级顶尖水准。

C-HR全系还标配多达十个的安全气囊,远优于一般标配6个安全气囊的同级竞品,并首次在副驾驶席搭载(同级罕有配备)座椅座垫安全气囊;同时,为保障儿童避免被车窗夹伤,配备了夹·卷双防式摇窗电机。

主动安全上,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丰田规避碰撞辅助套装)以领先、全面的安全科技,帮助车主预知和规避风险,它包括PCS预碰撞安全系统、LDA车道偏离警示系统、AHB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和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凭借优秀的安全性能及全方位保障,2017年,欧洲版C-HR双擎获得Euro NCAP五星安全的评价。

在配备上,C-HR集聚了几乎所有主流的SUV科技。全系标配包括ACA主动转弯辅助系统、ABS、VSC、HAC、TRC、EBD等,配置之丰富,远超同级竞品。同时,C-HR还有多项亮点配置,如并线盲点监测系统(BSM)、倒车盲点警示系统、全景监控系统(PVM)等,为每位C-HR车主带来领先同级的超高价值感和优越感。

C-HR还特别应用了诸多亮点配置,例如,智能防夹式外部滑动开阔式天窗、车门联动钥匙操作功能和遥控钥匙联动功能;同步蓄冷式调温空调配备最新开发的蓄冷蒸发器,在智能启停系统在怠速熄火时,仍可持续吹超过60秒冷风;Nanoe纳米负离子发生器具有除菌、除臭、除花粉、祛除PM2.5等功能,祛除率高达99%;平板电脑式音响视觉导航系统(AVN),可与智能手机联动,配备高德导航系统,实现了卓越的可视性和可操作性。

记者点评:C-HR可谓继承丰田风格与精工水准的一个样板,限于篇幅,大量诸如“钢带倾角从11°缩小到9°”等精益细节不在此展开。此前,C-HR的姊妹车型奕泽已经开启了预售,价格区间为14至18万元,预计6月份C-HR公布的价格应相近。而C-HR的质量与可靠性,可望在SUV领域名列前茅。价值远比价格重要,这应该是C-HR对车主一个重要诉求的满足。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