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4月销量增势超过两位数 新能源车超高增长背后隐忧凸显

2018-05-16 10:57:2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4月销量增势超过两位数 新能源车超高增长背后隐忧凸显

人间四月车企喜忧参半

□ 本报记者 赵 伟

5月1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了今年4月份的产销数据,其中一项数据分外显眼:4月份,乘用车产销双双增长,分别达到200万辆和191.4万辆,同比增长12.2%和11.2%。双双超过两位数的增长态势,喜人且罕见,意味着时隔四年后,4月份的单月销量增速,再次回到两位数,也创下了过去14个月以来的最大增幅。

与此同时,新能源车高歌猛进,继续秀出同比增长不超百分之百不罢休的态势:4月产销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17.7%和138.4%。但是,一个重要的棘手问题浮出水面:处在新能源领头羊位置的比亚迪利润暴跌,让人们不禁要问,补贴退波正在实施较为缓和的过渡期,威名显赫的车企就显现出“裸泳”的尴尬局面,这是怎么了?此现象应引起全行业的重视与反思。

产业形势可喜超出预计

中汽协分析认为,4月汽车产销之所以比上年同期增速较快,与上年同期基数较低有关。今年前四个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42万辆和950.1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8%和4.8%,比一季度增速明显提高,总体表现良好。

根据车型而观,4月轿车与SUV继续增长,MPV与交叉型乘用车持续下降。4月,基本型乘用车(轿车)产销95.47万辆和92.83万辆,同比增长12.35%和10.80%;SUV产销86.81万辆和81万辆,同比增长18.29%和18.34%。

前四月,整体车市继续维持小幅增长态势,乘用车共销售801.14万辆,同比增长4.45%。其中,自主品牌表现渐入佳境。4月自主品牌轿车销量达到20.5万辆,同比增长24.5%,占市场份额22.1%,提高2.4个百分点。尽管如此,从轿车销量排行榜来看,前十名还是只有吉利帝豪一款自主车型,合资车型仍然占绝对优势。

4月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依次是:上汽、东风、一汽、北汽、长安、广汽、吉利、长城、华晨和奇瑞。与上月相比,吉利销量小幅增长,其他九家企业均呈下降。

新能源车高增长后的隐忧

4月份新能源车的涨势,继续在百位数上奔跑。4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1万辆和8.2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17.7%和138.4%。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4万辆和6.5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11.5%和126.8%;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均完成1.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43.4%和194.6%。

统计今年以来前4个月的新能源汽车的产销表现,分别完成23.2万辆和22.5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42.4%和149.2%。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2万辆和16.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20.6%和130.5%;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9万辆和5.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39.6%和226.7%。

新能源车超高的产销数据,显示了中国汽车工业在转型升级上的快速换轨,这与前不久闭幕的北京车展上显现的“无新能源、不参展”的状况相对应。

但是,新出现的另外一些消息,也引起了业内人士的不安:4月27日,比亚迪发布了2018年一季度财报。报告显示,比亚迪实现营业收入237.38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长17.54%;实现净利润1.02亿元,同比下降高达83.09%。

如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比亚迪亏损为3.29亿元,同比大跌超过173%,同时公司预计上半年的净利润为3亿~5亿元,同比下滑幅度为71%至83%。据统计,比亚迪另外拿到了6亿元政府补贴,利润却暴跌83%。

对于净利润的大幅下跌,比亚迪在报告中说明,受补贴退坡影响,包括电动大巴和新能源乘用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业务的整体盈利,较去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同时激烈的行业竞争,也仍较大程度的影响了汽车业务的盈利水平。

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目前正处在过渡期。根据今年2月财政部、工信部、发改委等部门发布的《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2月12日至6月11日为过渡期,期间上牌的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客车对应补贴有所调整,过渡期内上市的纯电动车,只能拿到2017年补贴标准的70%。

类似于因补贴退坡而受到影响的车企并不止比亚迪一家。客车业的领头羊宇通客车2017年度的财报显示,2017年累计实现客车销售6.72万辆,同比下降5.24%;净利润31.29亿元,同比下降22.62%。宇通分析认为,受国家新能源补贴政策退坡影响,客车行业需求出现了大幅下滑。中通客车今年一季度财报显示,主要业绩指标均呈明显下降之势,该公司同样表示,业绩出现大幅滑坡,主要是因新能源补贴政策调整所致。

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今年鼓励300公里以上的续航里程、每公斤140瓦时以上能量密度和低能耗的新能源产品。随着补贴门槛越来越高的态势,实际上,整个行业所要面对的,都与比亚迪有类似的病痛。

此前,许多车企对补贴退坡后的产品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忧心忡忡。新能源领域的“大佬”比亚迪,提前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业敲响了警钟。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