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延安苹果产业“三大”区域公用品牌构架已经形成

2018-05-16 10:39:5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黄土高原上的生态农业样板

延安苹果产业“三大”区域公用品牌构架已经形成

□ 姜 丹 本报记者 王 梅

“小苹果”承载着延安百姓的致富梦,更是黄土高原打造现代生态农业的样板。

《延安苹果标准综合体》和《梁家河苹果标准综合体》将于5月25日实施,这为推动陕西省延安市苹果产业规模化发展、标准化引领、精细化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标志着延安苹果“三大”区域公用品牌构架已经形成。延安苹果产业进入有标可依的新时代,必将进一步提升延安苹果的市场竞争力和附加值,助力延安苹果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延安市地处西北黄土高原中部,是世界公认的最佳苹果优生区,具有生产优质果品的先决条件,是我国黄土高原优势苹果产业带的核心区域,所产苹果深受国内外市场青睐。2017年,延安苹果面积达到24.4万公顷,产量323万吨,产值102亿元,苹果面积约占世界的1/20、中国的1/10、陕西的1/3,苹果产业已经成为该市产业扶贫、精准脱贫的第一主导产业,农民近一半的收入来自苹果,主产县区农民90%的收入来自苹果。

近年来,随着国内外水果产业的深刻变革,消费者对果品质量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建立健全从生产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标准化体系,成为现代农业产业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成为时代的主旋律、最强音。

早在2014年,延安市就制定发布了“延安·洛川苹果”16项技术规程(规范),大大推动了延安品牌果业的发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为了更好地发挥区域品牌的作用,延安注册了“延安苹果”和“梁家河苹果”品牌。

“随着形势的发展,原有技术标准难以满足我市苹果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的需求。为此,结合我市实际,出台一套经济合理、技术先进、切实可行的新标准,给生产企业和果农提供一把‘尺子’,戴上一套‘紧箍咒’,倒逼企业和果农采用先进种植标准,提高技术水平,增强标准意识,有效提高我市苹果产业整体生产管理水平,继而进一步提升品牌效力显得尤为必要和迫切。”延安市质监局党组书记丁军如是说。

为此,延安市质监局与市农业局、市果业局协力合作,共同努力,通过两年多的资料收集、现场调研及相关标准和技术分析研究,在原有《延安·洛川苹果技术规范》的基础上制定了《延安苹果标准综合体》和《梁家河苹果标准综合体》。

《延安苹果标准综合体》结合延安市苹果产业发展实际、生产中的改进技术和苹果产业后整理相关要求,进行了标准编制前期的详细调研,将“延安苹果”定位为“绿色苹果”。该“标准综合体”涉及“产地环境、苗木、鲜果、栽培、病虫防控、绿色生产、有机生产、周年管理、防灾减灾、投入品、预包装、贮藏、运输、直销窗口”等16个技术规程(规范)。

《梁家河苹果标准综合体》,将“梁家河苹果”定位为“有机苹果”,涉及“产地环境、鲜果、生产技术、病虫害防控、投入品、预包装”等8个技术规程(规范),其他规范参考《延安苹果标准综合体》其他相关标准。

本次发布的两项标准综合体具有3个鲜明特点:一是标准明确,操控性强。为确保标准做到切实可行,进行了前期调研、现场咨询和考察,确定产前、产中、产后等相关操作规程及具体指标,最终形成了指标明确、易于执行的地方标准;二是区别对待,分类指导。延安市苹果产地地形错综复杂,有山地、塬地、川地,为此,标准从区域划分、选址建园、品种配置、栽培技术、投入品管理、品牌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增强了标准的可操作性;三是紧贴实际,严格规范。充分考虑了该市现有生产管理、技术水平、发展现状,苹果生产管理过程中的投入品使用、病虫害防治等规定均高于国内相应标准。

“延安苹果、梁家河苹果、洛川苹果是延安市集中打造的‘三大’区域公用品牌,是延安苹果产业进军国内外市场的核心竞争力,标准综合体实施后,必将推动苹果产业标准化生产管理全覆盖,预期产生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我市经济转型、社会发展、精准脱贫发挥积极作用。”延安市果业局局长路树国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将做好标准综合体相关规程(规范)的宣传推广和应用,强化生产标准流程,实现标准化生产,同时,加大品牌的监管和保护,‘洛川苹果’全国维权保护方案已经出台,要进一步协调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出台“延安苹果”和“梁家河苹果”品牌保护方案,真正发挥品牌效应。”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