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2018第三届中国优质麦产业发展论坛”在河北隆尧举行

2018-05-15 10:48:4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2018第三届中国优质麦产业发展论坛”在河北隆尧举行

冀南优质麦产业联合体经营模式获好评

□ 本报记者 郑建玲

主题为“好麦好面,全民营养”的2018第三届中国优质麦产业发展论坛,日前在河北隆尧举行。与会嘉宾认为,目前,我国小麦产业在发展中存在着品种不能满足生产和加工需求、规模化水平低、标准化技术不到位等问题,急需通过扩大优质麦种植,推进粮食深加工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他们对河北省首家优质麦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冀南优质麦产业联合体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它在引领我国小麦产业规模化、优质化发展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可大幅提高我国小麦竞争力,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营养指导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杜荷表示,优质麦是指营养和加工品质均达到较高水平的小麦,是建设健康中国、增强人民福祉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介绍,冀南优质麦产业联合体由国内知名面制品企业今麦郎牵头成立并担任理事长单位,目前,已吸引了80多家种植合作社、家庭农场加入。2017年,冀南优质麦联合体被河北省评为首家“省级示范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目前,该联合体签约优质麦面积已经突破3333.3公顷,覆盖河北隆尧、任县、巨鹿、内丘等县,并积极推动冀南北纬37℃区域发展成为我国优质强筋麦优势地带。

记者在本届论坛上获悉,目前,我国小麦供应产量充分,但优质麦供应不足及质量不稳定,无法满足现阶段消费升级需求,进而导致我国对优质麦进口逐年上升。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王步军认为,我国小麦产业发展长期存在4个问题,即:在品种上“两头少、中间多”,在内在品质上“强筋不强、弱筋不弱”,在生产管理上“种同质不同、种优质不优”,在小麦收购上“优劣不分、混收混储”。导致这些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在于,优质专用小麦品种数量不足、分散生产、管理粗放、物质投入(化肥、机械、排灌等)以及土地流转成本高,这也使得我国小表在国际市场竞争力弱。

如何破解这些问题,与会专家纷纷建言献策,认为冀南优质麦产业联合体实行的统一优种供应、统一选地播种、统一给水管理、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机械化收储的“五统一”管理模式以及其积极推广的“订单农业”,在节约种植成本、提高经营效率、提高小麦品质方面效果显著,值得大力复制和推广。

在冀南优质麦产业联合体理事长李常伟看来,除了“五统一”管理以及“订单农业”外,冀南优质麦产业联合体因为坐拥今麦郎强大的加工和市场能力,可全面促进农业产业化和产业融合。值得一提的是,它还对成员提供两大服务:一是购销对接,为联合体成员提供资金、农资直采、提高农机自动化和农业技术服务等扶持,促进农户增收;二是通过培训,提高联合体成员的生产能力。“我们的愿景是,以黑龙港流域为中心区,覆盖邢台、邯郸、衡水、石家庄等地区,成为冀南优质麦产业的骨干力量。”李常伟补充道。

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粮油作物研究所研究员李辉则表示,目前,冀南强筋小麦加工产业领跑全国。通过与农户直接对接,今麦郎等食品制造企业在实现优质麦订单式生产经营,在促进企业快速成长的同时,也带动了“企业+基地”优质专用小麦生产组织的发展。“可以肯定的说,冀南优质麦产业联合体经营模式产生了1+1大于2甚至3的效果,对推广优质麦具有很好的引领作用。”李辉说。

本届论坛上,冀南优质麦产业联合体与3家种植合作社举行了签约仪式,正式接纳其加盟。这些合作社均拥有66.67~200公顷优质麦基地。签约方代表表示,加入联合体后,可实现优质麦优质优价,后顾无忧,而且还可接受各种技术培训和资金帮扶。联合体是种植优质麦的合作社和农户的“保护神”。

今麦郎面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范现国指出,近年来,公司一直致力于优质麦事业,至2017年,优质麦基地已超过6666.7公顷,但仅靠一家企业的力量是不够的,希望社会方方面面为优质麦工程铺路搭桥。他还强调指出,是黑龙港流域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以及成熟的优质麦资源,成就了今麦郎。“经常有人问我,为什么今麦郎的面好吃、劲道?我的回答是,今麦郎的面没有什么过多的秘密,就是小麦好,所以面好。很幸运的今麦郎生长在隆尧,生长在黑龙港流域。”范现国自豪地说,他希望在未来,通过整合我国小麦主产区的资源,借助优质麦产业联合体这一经营形式,使公司拥有的优质麦基地突破66.67万公顷。

本届论坛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营养指导工作委员会主办,中国经济网协办,今麦郎面品有限公司承办。会上还首次提出了“华北黑龙港优质麦带”这一概念。黑龙港流域地处北纬37℃的优质麦核心纬度区,包括河北衡水、邢台、邯郸、沧州、保定(博野)、石家庄(深泽)6市50县(市、区),面积3.4万平方公里。该地区地处暖温带,光、热资源丰富,无霜期214天,年平均降水517mm,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非常适合优质麦生长,一直是国家重要的农业种植区。同时,主办方还携手北京庆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内蒙古西贝餐饮集团有限公司、冀南优质麦联合体等单位,倡议启动“国家优质麦工程”,呼吁增加优质麦种植和供给、降低优质麦购销风、加大优质麦相关产品研发和市场推力度、扩大优质麦科普和食育等。

中国优质麦产业发展论坛于2015年推出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了3届,成为推动我国优质麦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阵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