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化肥减量 农业提质

2018-05-10 10:59:2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化肥减量 农业提质

政企联手助推减肥增效中国方案实施

□ 本报记者 韩维阳

日前,由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指导,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高效复合肥料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国家缓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金正大集团共同主办的“化肥减量、农业提质”专题论坛暨“科学施肥百名专家联百县”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

论坛同期举行了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与金正大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再度携手,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深入开展减肥增效与科学施肥等工作,助推减肥增效中国方案落地。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农业农村部科学施肥专家指导组组长张福锁,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刘天金,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潘文博,以及相关专家领导出席了论坛,金正大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万连步、CEO白瑛等参加了签约仪式。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潘文博在致辞中表示,粮食连年增产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定海神针,化肥对于保障粮食增产、粮食安全功不可没。今后化肥产业在落实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中,还要发挥更大的作用。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刘天金表示,面对农业绿色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我国肥料产业进入到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要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提高肥料产品的科技水平,满足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鼓励引导发展缓控释肥、水溶肥和生物肥料等新型产品,不断提高绿色新型肥料占比。

“大量研究证明,在实现化肥减施增效、绿色环保方面,缓控释肥是成效最突出的新型肥料品种。”张福锁在会上做了题为《减肥增效,绿色发展》的主题报告。张福锁说,“当前,农业绿色发展为中国化肥产业提供了绝好的发展机会和舞台,可以说带来了新型高效肥料发展的黄金时代。”

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表示,在新的形势下,化肥行业面临着新的使命、新的征程。把农资品投入强度降下去,利用效率提上来;把环境成本降下去,生产效率提上来;把人力投入降下去,农民收入提上来,已经势在必行,也大有可为。作为从事化肥生产和农业服务的企业,我们倍感压力和责任,也深感机遇深远。

早在2008年,金正大与全国农技中心首次达成战略合作,联合相关省市土肥站及专家,开展了缓控释肥试验示范与推广。10年来,累计推广使用面积超过2亿亩(约1300多万公顷),培训农民超过50万人次,节本增效总计超过400亿元。

作为此次战略合作主要内容,“科学施肥百名专家联百县”活动在论坛现场正式启动,将多方联动,推动化肥减量、科学施肥,促进农业提质。农业农村部科学施肥专家组专家以及各地相关技术人员将深入全国百县,建设千片示范田。每个示范县由一名省部级专家负责联系,两名县级专家长期驻点。各地技术人员在关键农时深入田间培训指导,通过面对面、手把手的现场培训和示范演练,着力推广农户一看就懂、一学就会的减肥增效中国方案。

据了解,这是金正大今年3月26日启动的亲土种植“百千亿行动”的重要一环,也是推动亲土种植加速落地的重要一步。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土壤肥料技术处处长辛景树指出,金正大作为中国领先的农化企业,能率先站出来倡导化肥减量增效,非常难能可贵。我们将通过深化政企合作,整合行业、专家资源,共同推动化肥减量、农业提质,探索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模式。

今年,金正大成功入选CCTV国家品牌计划,并且是唯一入选的农业企业。“作为国家品牌,助推化肥减量增效、农业提质增产,金正大永远在路上。”万连步董事长表示,金正大将在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农业农村部科学施肥专家指导组的指导下,积极践行“化肥减量、农业提质”,以此次与全国农技中心的战略合作为抓手,投身“科学施肥百名专家联百县”活动中,将金正大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真正落到田间地头,谱写农业新时代的中国方案。

“化肥减量、农业提质”,减的是化肥用量,提的是作物品质,靠的则是核心科技。

金正大集团副总裁陈宏坤表示,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下,金正大集团快速响应国家各项政策要求、积极创新,在过去十年推广缓控释肥的经验基础上,开发并储备了一批新产品、新技术,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减肥增效中国方案。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