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新势力靠不靠谱让市场说话

2018-05-09 11:10:0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2018北京国际车展期间,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参加某论坛时“怒怼”造车新势力,引起业内广泛关注。他说:“必须要尊重拥抱互联网,但我们不能滥用互联网概念。现在很多人用互联网电动汽车到处忽悠,很危险,老百姓那一点钱赚得不容易。”

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对互联网造车提出质疑。而看不上新入行的造车新势力的,也并非只有李书福一人。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王晓秋曾直言“新势力造车不靠谱”。事实上,从2015年互联网造车初起,许多业内人士就对这股所谓“以资本引领产业变化”的新势力不感冒,认为这是危险的资本炒作,会带坏造车风气,引发行业混乱。

不过,任由一些人不待见,互联网造车新势力却并没有收手的意思,而且真把造车的事一天天闹大了。数据显示,目前加入造车新势力的企业达到300家之多,近3年多的时间里,有近千亿资金流入互联网汽车行业。更重要的是,这些新势力已不再只是“PPT造车”“朋友圈造车”的概念炒作,而是进入实打实的造车阶段,且拿出了像模像样的成品。

在这次北京车展上,一些新势力就带来了能够量产或是高度接近量产的车型,让人眼前一亮。比如,蔚来汽车发布了ES8的6座版车型,在NEDC综合工况下的续航里程达355公里,60km/h等速续航里程为500公里。据悉,这款车将年内接受预定,并在2019上半年交付。威马汽车展出了其首款量产车型EX5。拜腾首款概念车BYTON Concept已经80%接近量产,计划2019年上市。此外,奇点汽车、爱驰汽车、前途汽车、云度新能源等也都展出了各自的量产车型或者概念车型。这是造车新势力第一次大规模登场,既回应了外界对它们“纸上谈兵”的质疑,也显示了一定水准的实力。

看着新势力们不像是闹着玩,真有做大的势头,一些传统车企也改变了态度,对汽车产业的未来走向逐渐有了与这些后来者们趋同的判断,甚至动了心要与其合作。蔚来与江淮、广汽的合作已人所共知,而近期拜腾与一汽签署战略合作投资框架协议,也颇受关注。据悉,一汽将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拜腾B轮融资,未来双方还将在产品开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古人云:用人如积薪,后来者居上。在造车这事上,同样也有后来居上的逻辑和可能。事实上,整个汽车发展史,其实就是一部后浪不断推动前浪前进的历史。奔驰、宝马、福特、通用、丰田、本田……每个品牌都是从后浪起,又逐渐成为被推动的前浪的。当然,后浪推前浪是大趋势,后来者能否居上还得看造化和实力。所谓“造化”,其实就是大势驱动之下的各种时机。就当下全球汽车市场发展的形势看,跨界、开放、创新正在形成的一股新潮流,这股潮流催生了新一轮的汽车热。它不是汽车行业自身造成的,而是互联网、新能源行业和社会各界共同促成的。显然,汽车已经成为了当今新技术革命的焦点和产业革命的重要领域与载体。这种趋势呼唤后来者,也正为它们的加入汇集丰富的社会资源。

在中国,由于政府方面对未来经济发展有清晰的预判,形成了鼓励创新创业的战略,这对汽车业的后来者而言,可算是一个大“造化”。人们看到,汽车行业的创新创业从来没有像最近些年这样风起云涌。李书福看不上造车新势力,却忘了他的吉利及奇瑞、长城等一批自主汽车企业早年也是“新势力”出身。他们作为后来者的典范,在推动前浪不断前进的过程中,已经成功“居上”。今天这个“互联网+”时代、智能时代,更需要创新引领,也给了创新者更多的机会,相信新一轮汽车热也会催生出一批更具时代感的后来英雄。

不过,海浪从不会无风而生,后来者也不可能踏空而上。造车新势力以互联网思维作为新动能,在资金、人力上不断投入,对传统汽车是一种推动,但决不是要“把前浪拍死在沙滩上”。事实上它们也尚无能力做到这一点,而是要寻求与前者的相互融合与协作。要知道,未来汽车生态将发生全面的变化,产业链将由线性连接转变为网状的交融。数据将成为第一生产力。汽车生产、使用、服务等相关的商业模式正在发生改变。这一切决定了,不管是传统汽车企业,还是后加入的汽车新势力,都必须学会共享。还像过去那样进行你死我活的竞争,都不会有好结果。只有开放、协作、跨界、融合成为业界常态,汽车行业才能实现跨越发展。

新势力靠不靠谱,传统车企有没有能力顶住后来者的上位压力,最终都得看实力,让市场说话。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