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由大转强,新能源车引领当仁不让

2018-05-09 11:03:1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担起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开路先锋重任

由大转强,新能源车引领当仁不让

□ 本报记者 赵 伟 文/摄

作为国民经济支柱的中国汽车产业,中国已经连续9年位居世界汽车产销第一位,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发展与消费升级的重要引擎。但众所周知,中国汽车产业目前还大而不强,急需转型升级。那么,突破口或发力点在哪里?最近在2018中国汽车论坛上,来自政府部门、行业专家、中外车企等嘉宾展开热烈探讨,全球汽车业在“新四化”潮流下的新能源汽车,成为讨论热点。

基于中国新能源市场在全球车市的特殊地位,以及面对新能源汽车的政府意志与社会响应,新能源汽车很可能在汽车产业由大转强中起到引擎作用,实现突破。

市场规模与保有量将长期雄立潮头

目前,我国新能源车年产销量,近3年来已经连续位居全球第一,并且从今年看,销量领先与全球的对比仍在拉大。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新能源车的销量,从2015年至2017年,销量分别为47万、51万和79万辆,市场表现十分优异。此外,2018年1季度,我国新能源市场也喜迎“开门红”,产销量分别为15万辆和1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57%和154%。

那么,迅猛发展的中国新能源车对全球意味着什么?以2017年为例,全球新能源汽车的生产总量达到142万辆,中国占比超过一半;从保有量看,全球新能源汽车累计达到340万辆,中国为160多万辆,中国占比也达到50%。毫无疑问,面对节能减排与减少碳排放的人类共同呼声,中国汽车业为国人增光添彩,引领了全球同行和市场。

从发展趍势看,在新能源汽车上,中国汽车产业优先开放了对外合作(顺序依次为新能源车、商用车、乘用车),股比开放更加宽松,使全球汽车业巨头已经纷纷与国内车企合作。如此一来,中国新能源车不仅在固有的市场规模上将继续高歌猛进,并且在核心技术上加速与世界同步,使中国新能源 汽车全面占领这一面向未来的制高点的机遇大增。

事实上,新能源车不仅是中国,也是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对此,从顶层设计上,中国已抢占了先机:新能源汽车被多次写进我国重大政策方针中。国务院《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要求,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能达到200万辆,保有量超过500万辆。

不仅如此,相关政府部门也出台了相应的扶持政策,包括企业的准入管理,补贴机制,车辆安全监管,充电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策划等,涵盖的范围之广,政策出台的密集度之频、扶持的力度之大,均在全球首屈一指。发展新能源汽车,成为由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

所以,客观而言,中国新能源车的发展现实与未来潜力,放眼世界,也是”风景这边独好”。因此,寄望新能源汽车的先锋,为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变强开山辟路,很可能是“牵住了牛鼻子”。

尽快突破新能源车发展瓶颈

不过,“从现在的销售势头来看,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预计可达到100万辆,要达到‘2020年200万辆的产能’标准,还需要在今年的基础上再翻一番。”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在2018中国汽车论坛上指出。

按照此时间表,如今仅剩下一年半的时间,能否按时达到目标,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除了数量上的突破,更备受关注的是那些作为“障碍”存在的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短板。

“在新的形势下,我们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传统的驱动系统,面对更加严苛的排放标准,降耗减碳和转型发展这些要求。”万钢表示,“纯电动汽车,现在发展很快,但是还存在着很多短板,还不能全部满足于汽车市场的要求,需要我们继续探索新的方向和新的策略。”

从约束中国新能源车发展的现实而观,许多车企已经认识到以下问题较为突出和迫切。

一是核心技术未获突破,动力电池产业整个创新能力不够强,关键核心技术依赖进口,真正意义上的纯电驱动平台尚未形成量产,已经量产的新能源车型,都是基于传统车改造而来。

二是虽然汽车车型很多,但是适合与受消费者欢迎的却不多,质量可靠性问题不少,同时补贴后的价格竞争力差强人意,用户的体验度不佳。

三是企业创新能力技术水平不强,投资热情虽然高涨,但创新能力弱,产业化、高端化尚不适应社会需求。

四是市场流通服务体系不健全,不同的体系之间质保的内容差别很大,售后服务体系有待改善,二手车评估标准缺失,车辆保值率低,影响整车销量。

第五是退出压力,随着国补和地补的退出,新能源车在售价上处于劣势。

而从宏观层面,万钢特别强调了标准对转型升级的引领作用。万钢指出,未来要创新地完善新能源汽车的技术战略。在标准方面,要制定好技术标准,支撑转型,加强标准研究制定及供给。着眼新能源汽车的转型升级,研究制定有关新能源的综合能效和超低排放的技术标准;制定汽车新标准时,要扩大新能源汽车专家参与,听取新能源汽车优势企业意见,协同推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传统汽车的转型升级。

“我们欢迎外国企业来中国共同发展。一方面是因为各大企业在技术上各有所长,另一方面,我们知道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世界汽车的共同方向。”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表示,“利用中国市场共同发展,也是中国的大国担当。”

显然,中国新能源汽车面临的一大问题,与传统车一样,也体现在核心技术。在加速发展新能源车的全球共识下,中外联手,共同追求绿色出行,这给中国新能源车的未来蓝图赋予了分外美好的畅想。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