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山东省发布首张“一企一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

2018-05-09 10:17:5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服务接地气 红利看得见

山东省发布首张“一企一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

□ 本报记者 朱文达

4月25日,山东省威海恒邦化工有限公司获发《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与以往不同的是,这张证书把企业符合生产条件的所有类目的产品均列在同一张证书内,是山东省首张获享“一企一证”改革红利的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

“实行‘一企一证’改革,是山东省质监局贯彻山东省委省政府‘放管服’改革部署要求,优化流程,减轻企业负担的实际举措。我们将现行按产品类别发放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书的制度,调整为按企业主体发证,由‘一企多证、一品一证、一证一审’调整为‘一企一证、多证合一、一企一审’。”山东省质监局局长张宁波表示,现在企业只需要一次申请、一次审查、一次发证,就可以完成过去多次申请多次审查多次审批要办的事情,将企业从繁杂的准备取证工作中解放出来,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

威海恒邦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多种工业产品的企业,以前分别获得了硫酸、液体无水氨、氯碱和复肥等4类产品4张生产许可证书。按照过去的取证程序,企业要按产品类别逐品申请、逐品审查、逐品发证,每申请一次都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取证准备,所需成本较大。山东省质监局推出“一企一证”改革后,该企业立即提出了按照“一企一证”程序取证的要求。省质监局指导企业所在地威海市局组织专人进行政策宣传解读,跟进做好服务。同时,对工作流程、审查要求、证书格式进行调整完善,确保“一企一证”改革到位。

该企业负责人表示,实行“一企一证”后,办证流程比以前简便多了,获证时间比以前大大缩短,如果按原有流程,4种产品累计需要240天才能取证,现在仅需要12天就一次性获取了所有产品的生产许可资质,“一企一证”改革措施确确实实带来了便利。该企业负责人认为,这项措施接地气,为质监部门大力推进改革、主动服务企业的举措点赞。

此外,近年来山东省质监局重点实施了“五减五服五环”的综合性配套改革。一是实施“五减”行动。减事项,先后减少8项行政许可事项,行政审批事项较2015年压减了50%;减目录,率先取消了19类工业产品生产许可,3类产品由生产许可改为强制性认证;减收费,取消停征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费、工业产品许可证审查费和发证检验费等收费,省本级行政许可收费实现了“零收费”;减证明,按照“凡是没有法律法规规定和政策规定的,一律取消”的原则,率先公布了行政审批、证明材料目录清单,减少无谓证明;减程序,作为全国首批简化审批改革试点省份,率先对17类工业产品实施先证后核,承诺符合条件的即行发证。二是实施“五个一服务”。即:“一个标准要求”,制定全省统一的行政审批工作手册和服务指南,做到流程统一、要求统一、标准统一;“一网审批”,行政审批全部纳入平台运行,审批全程留痕,杜绝体外运行;“一窗受理”,实行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模式;“一个平台督导”,建立电子监察督导,确保按时完成审批;“一个链条延伸服务”,申报端实行在线服务指导,审批端推行证照快递服务。三是构建“五环”不见面审批工作流程。实行“在线指导、无纸申报、委托下放、网上审批、证照快递”行政审批流程,借助“互联网+”,实现企业足不出户提交申请,委托企业所在地市局就地开展服务,全程网上受理审批办复,证件文书通过邮政部门快递寄送上门,探索“不见面审批”标准化服务,推动建立新型政商关系,提升服务质量。

“下一步,山东省质监局将不断主动作为,深化改革,转变理念,切实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地生根,努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政务环境。”张宁波说。

目前,山东省持有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的企业有5337家5822张证书,每年新申请或变更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的总量约在1200余件。随着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许多企业产品走向多元化,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一企一证”改革资深业内人士认为,将惠及山东省广大生产企业。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