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山西出台消费品工业三年振兴计划

2018-05-09 10:15:4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秦海峰)近日,山西省出台《山西省消费品工业三年(2018-2020年)振兴计划》,提出到2020年,全省消费品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00亿元,占全部工业的比重稳定在10%以上;培育30户以上年销售收入超10亿元的骨干龙头企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较2017年提高0.5个百分点,新增3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20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做优做强优势产业。加快白酒资源整合,支持企业拓展产品销售渠道和网点,提高在全国市场的占有率; 挖掘食醋产品文化保健属性,完善山西陈醋分类标准,鼓励龙头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实现跨越发展;积极发展脱脂奶粉、乳清粉等特色产品;大力发展肉类精深加工及畜禽副产品综合加工,支持重点企业做强品牌影响力;加大中药传统特色品种和经典方剂二次研发以及现代中药产品研发,发展特色产品和新型生物药剂型;积极发展骨质瓷、强化瓷、绿色陶瓷等高档日用瓷及无铅无镉、釉下装饰、抗菌环保等绿色陶瓷;推动日用玻璃产品融入文化创意、工业设计等新理念,重点开发造型多样、文化独特的家居用品和高档饰品等产品。

培育壮大潜力产业。山西省将支持小杂粮、干鲜果蔬加工、食用油等区域特色产品龙头企业,拓展品牌知名度。立足全省小杂粮的优势,大力发展杂粮复合面、熟食、杂粮饼干、半成品等产品;重点支持沙棘汁、黄梨汁等特色饮品品牌建设;发挥药材的资源优势,巩固发展药用空心胶囊、药用玻璃等产业,发展壮大体外诊断试剂、医用耗材、康复医疗器械等医疗器械产业;积极扩大空气净化器、燃气灶具、小家电、智能清扫设备等生产规模;利用运城盐湖得天独厚的矿物资源,发展家用洗涤用品、工业洗涤用品、无机助剂、天然本草化妆品等系列产品;加强大麻高支纱及大麻、蚕丝混纺交织新产品的开发,加快发展高档精梳纱线,差别化、功能化化纤混纺、交织、色织织物;建设集服装研发、设计、生产、物流和销售于一体的产业体系,推动高端碳纤维、己内酰胺等产品的产业化发展。

新兴家电产业错位发展再造优势。山西省将鼓励现有信息化企业、军工企业创新发展模式,引进一批知名消费品工业企业,推动形成一批消费品工业个性化定制和创新示范产品。引进发展可穿戴生理信息监测设备,具备云服务和人工智能功能的家用、养老、康复医疗设备;支持医养结合、健康管理服务、中医文化旅游等新型健康服务模式发展;新兴家电产业错位发展,重点培育壮大智能清扫设备、空气净化器等产品生产规模;大力发展智能节能家电、智能锂电电动自行车、智能照明产品、平板电脑、可穿戴智能产品、智能音箱、虚拟现实产品、智能化计量器具等产品,再造山西家电产业新优势;发展功能性服装面料和制服制造,引进发展智能感知的功能性材料及服装等智能产品,推动发展个性化定制新模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