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京津跨境贸易便利化80%进口货物实现快速离港

2018-05-03 11:08:5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王 嘉)日前,北京市商务委(口岸办)组织召开跨境贸易企业座谈会,听取企业对已出台的优化跨境贸易环境政策措施的成效、意见建议。

据悉,自3月18日京津跨境贸易便利化新政策措施发布后,已为企业办理各种进出口许可证2000余份,均在1个工作日内办结。3月份北京企业在天津海关申报海运进口报关单7053票,海关通关时间7.53小时,比以前15.2小时缩短7.67小时;出口报关单7051票,海关通关时间时间0.27小时,比以前0.84小时缩短0.57小时。

记者从座谈会上了解到,为了优化改革物流流程,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实现口岸作业区与特殊监管区物理分离,进出口货物实现码头放行。为了优化通关流程,将关检作业由“串联”改为“并联”。另外,机检查验比例提高到60%以上。改革后,80%的进口货物快速离港,出口货物直抵码头发送运抵报告,货物进出口岸更加顺畅。有企业反映,一个集装箱可节省物流成本400至500元,节省时间12至24小时。

天津新港海关还设立综合业务处,把一些原来需要单独办理的综合性通关业务、查验后处置等业务统一办理流程,进行集中办理;不再要求企业必须凭正本提单、运单办理通关手续,不再在提单、运单上加盖放行章。天津港集团以集装箱港口“一站通”平台为依托全面实行业务单据无纸化,取消纸质单据,减少客户操作环节,降低综合物流成本;建设“网上营业厅”,实现客户缴费、预约提箱等服务功能网上24小时受理。该集团还发布口岸“一站式阳光价格”清单,在北京、天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相关政府网站进行公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促进天津口岸收费公开透明。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为宣传新政策措施,北京天津两市多部门已经联合举办了8场宣讲培训会,参会企业1400余家,培训现场发放《北京天津两市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措施汇编》,企业还可从北京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网站下载相关内容。

座谈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优化跨境贸易环境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系统工程,京津两市将精诚合作,深化改革创新,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持续提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