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高端化是自主品牌必须要过的一道坎

2018-05-02 11:06:3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在前不久举行的第一届“中德汽车产业创新发展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化发展部副主任刘明发表演讲指出,与我国经济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相应,汽车市场也呈现出逐渐高端化的趋势。这种高端化对于自主品牌而言是一道坎,而且是必须要迈过的坎。

不管是传统燃料汽车还是新能源汽车,都在向着高端化方向发展,这一趋势从刚刚举行的北京车展上可以看出来。欧系、日系、美系推出的新车一个比着一个高端自不待言,自主品牌如上汽荣威的MARVEL X概念车“光之翼”Vision-E Concept,长城汽车WEY品牌第一款新能源豪华SUV P8,吉利全新SUV概念车Concept Icon等的高端表现也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事实上,汽车高端化不止体现在车展上新车所运用的各种高端技术上,更多还是体现在顺应消费需求增长而升级了的汽车品质、品牌、价格、尺寸、排量等方面。近些年汽车市场的数据不难发现,最明显的一个变化是车价在提高,其中高端的车市增长水平远比低价位车增长要高。另外,豪华品牌的增长速度要高于普通品牌,进口车市增长速度超过整体车市增速。从车型看,SUV、MPV的增长速度高于轿车增速;从排量看,1.6升以上车的增长速度比较快;从级别看,B级及以上级别车的增长水平明显高于A级。可以说,几乎所有的市场数据都支持汽车市场高端化发展的结论。

汽车高端化的根本动因,是国内民众消费能力的提升。而汽车消费升级的典型表现就是向3个方向发展:买更大的车、买更豪华的车、买SUV。这种变化趋势对于自主品牌车企而言,意味着压力的增加。原因很简单,自主车企过去大都致力于紧凑型及小微型车,很少涉足中大型车领域,技术积累、市场营销、品牌形象等都多少固化在“小”的圈子里,这对以后的发展会很不利。更为严峻的现实是,消费者的消费升级不只是车型由小变大,品牌多也是由内而外,即由国产自主品牌转向合资或外资品牌。

美国知名企业管理咨询公司波士顿咨询公司曾做过一项关于中国车主二次购车品牌迁徙的调查,结果显示,有多达3/4的中国车主计划在购买下一辆汽车时更换品牌。德系和日系车主的忠诚度最高,而自主品牌车主的忠诚度则比较低。在换车时,德系和日系车主有意转向自主品牌的分别只有7.0%和8.6%,而自主品牌车主转向德系和日系的却分别达到18.1%和18.9%。

消费升级意味着市场成熟。如果高端化不可避免,那么,面对不确定的市场未来,自主品牌车企如何迈过这道坎?分析人士指出,既然是消费升级制造的难题,那么寻求破解之道也应该从消费者身上找。因此,必须要让产品更加符合当前和未来的市场消费需求,要根据市场的变化加快产品更新换代速度。北京车展上推出高端车型的自主车企,显然已意识到市场发展趋势变化带来的压力,开始根据消费者的需求进行产品调整,以使产品更好地适应市场,这种表现值得肯定。

当然,应对市场升级,加快实现自我升级才是最根本的解决之策。相较于合资品牌,自主车企在技术和品牌上都存在很大差距,这个现实必须正视。多年来,自主品牌只在低端领域打拼,不敢跟合资正面交锋,逃避的意味很明显。然而,这样做只能成功一时,当合资品牌将产品线下探对自主品牌进行合围的时候,恶战终究难免。唯一的办法,是在坚守已有阵地的前提下,努力向上游伸延,从对手嘴里抢食。因此,自主车企必须高度重视技术创新,不惜本钱搞研发,以在竞争中站稳脚跟。同时,做好品牌培育,用品质和服务夯实品牌基础。

毋庸置疑,高端化需要时间沉积,需要市场检验。虽然现在自主品牌面临着技术积累以及品牌影响力和溢价能力不足的现状,但随着产品质量和用户口碑的不断提升,自主品牌已经拥有了开启高端之路的资本。对于问题和困难,也需冷静理智地对待。高端不仅要体现于外观、宣传、自我定位等外在标签,更要展现于质量、可靠性、服务等等这些内在品质。总之,唯有过硬的品质,才能抓住消费者的心,最终赢得市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