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多位质量专家在第三届中国·泰山质量论坛上呼吁建设制造强国应质量为先

2018-05-02 09:45:0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何 可

4月26日至27日,第三届中国·泰山质量论坛在京召开,来自政、产、学界等领域的50位质量专家齐聚一堂,围绕质量发展、制造强国等焦点话题,共同探讨我国走向质量型成长阶段的发展思路和途径。

论坛发起人、质量专家项润表示,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老百姓的质量意识在“需求侧”已经升级,国家进入质量型成长的历史阶段。

质量型成长的显著特征之一就是产品质量总体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国家制造业的质量提升。原质检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姚雷指出,近年来,我国产品质量水平稳步提升,说明我国质量工作在整体层面上取得成功,但区域发展不平衡、重点产品国抽合格率不高等问题仍然存在,这些都是大国质量发展中绕不开的问题。

为了解决我国质量发展中的难题,提升中国制造自主创新能力和质量效益水平,在2015年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提出了“中国制造 2025”的宏大计划。

据华夏工联网智慧技术研究院院长王喜文介绍,在这项关乎国之命运的“中国制造 2025”行动纲领中,“质量为先”被列为五大基本方针之一,质量也被视为建设制造强国的生命线。

就在不久前,美国贸易代表公布对华301调查征税建议,征税产品建议清单涉及中国约600 亿美元出口,涵盖约1300个税号的产品,主要涉及信息和通信技术、航天航空、机器人、医药、机械等行业产品。不知是巧合还是故意,这一清单对应的正是《中国制造 2025》中十大重点领域。

作为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我国制造业如何应对挑战,关系着我国能否走上制造强国之路,而在这一事件中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同样值得警醒。

王喜文说,中国制造业的劣势之一,就是产品附加值不高。2011年,美国学者发布过一份名为《捕捉苹果全球供应网络利润》的报告,其中针对iPhone手机利润分配的研究显示,2010年苹果公司每卖出一台iPhone,就独占其中58.5%的利润,而以富士康为代表的中国大陆工人只获得其中1.8%的利润。

王喜文说,从“苹果”利润分配链看,中国代工企业相当于只啃了些“苹果”皮,中国企业应该尽快告别产业链中的低端地位。

“作为新兴产业,核心技术如何不在自己手中,必将步履为艰。”港中旅沙坡头旅游景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秀渼表示,中国企业应在基础研发领域投入更多的精力和成本。

“全球77%的手机是中国制造,但其中不到3%的手机芯片是国产的。我国芯片产业长期被国外厂商控制,每年进口需要消耗2000多亿美元外汇,超过了石油和大宗商品,是第一大进口商品。”王喜文说,高科技企业需要做的是生产产品,而不是“倒卖”产品,中兴事件要引发其他新兴产业的警醒。

“国之重器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核心技术从来没有买卖关系。”温州大学质量发展研究院院长常小东表示,尽管有国家重大政策的支持,大量的政府资金涌入半导体产业,但研发进展缓慢,中国电子行业的危机一直真实存在。

常小东说,国际竞争拼到最后靠得是核心科技领域的匠心与日积月累的积累与投入,企业应保持原创的动力和创新的决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