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重庆涪陵区第二届质量大会侧记

2018-04-23 11:00:5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一堂别开生面的“质量课”

——重庆涪陵区第二届质量大会侧记

□ 肖 异 蒋安波 本报记者 蒋维胜

“今天看似开会,实际上却是一堂很少听到的、特别生动的‘质量课’!”4月16日,重庆涪陵区第二届质量大会召开。来自区委、区政府及下属各级部门和单位、各类重点企业、单位的负责人共聚一堂,学习领悟党中央、国务院和重庆市委、市政府关于高质量发展系列决策部署,增强抓好质量工作的强烈共识和行动自觉。

涪陵区副区长钟涛首先向大会述职。“近3年涪陵区质量工作在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中没有被扣分,工业产品监督抽查平均合格率达93.16%,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在简要总结完2015年以来全区质量工作的成绩后,钟涛话锋一转,坦诚地讲出了涪陵区质量发展方面的不足:质量效益理念还需强化,部分单位和企业还有轻质量重效益的现象,“工匠精神”传承弘扬还有差距,全行业龙头企业不够多,品牌知名度不够大,质量竞争力总体不强,质量文化建设有待加强,质量教育和技能培训与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要求还不相适应,全社会质量氛围还需进一步营造。“让我们全面开启质量强区建设新征程,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为建设山清水秀美丽涪陵、幸福涪陵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他在现场号召。

重庆市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宏伟说,在现场,他感受到了涪陵区委、区政府和涪陵各级各部门的“坚定决心、鲜明态度和强烈的质量发展意识”。在他看来,抓质量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重庆市委、市政府关于质量发展系列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还是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必由之路、建设“美丽涪陵、幸福涪陵”的有力支撑。

“目前,涪陵经济发展正处在提质增效升级的转型关键期。区委、区政府提出要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美丽涪陵、幸福涪陵’,这次高规格、大范围地召开全区质量大会,就是要向全区宣示一种决心和信心。”涪陵区委书记周少政说,“这个决心,就是狠抓质量的决心,这个信心,就是抓好质量的信心!”

会上,在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杜海波的主持下,与会者就涪陵区首届质量大会召开以来“干得如何”作自由发言。

“从质量出发,离梦想更近。”涪陵区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戴鹏率先“抢”得话筒。他说,近3年来,涪陵区聚焦重点领域、创新质量治理、全域全面发力,牵头统筹推进提升产品、服务、工程质量,突出推进“零距离服务”,不断厚积经济大区向经济强区跨越转变的质量动力。而今,全面迈步高质量发展时代,质监部门将继续履行好质量强区牵头部门作用,更加积极主动服务涪陵经济社会发展,为把涪陵努力建设成高水平的质量效益之城而不懈努力。

重庆华峰集团副总裁、重庆华峰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恩之接过话筒说,公司以申报首届区长质量奖为契机,全面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并纳入公司“一把手”工程,坚持质量提升主体责任,加强全面质量管理,荣获首届涪陵区区长质量管理奖,2017年公司总产值突破100亿元,实现了质量和效益双提升。“华峰化工是质量提升的先行者,也是质量提升的坚定支持者,更是质量提升的最大受益者。”他高兴地说。

“农业标准化示范建设让我们尝到了甜头!”全国人大代表、南沱镇睦和村党支部书记刘家奇话音未落,就引发了一片掌声。他说,通过实现农业标准化建设,有效解决了睦和村过去水果种植小、散、乱等问题,形成了农业标准化试验示范基地,优质龙眼单价超同类产品50%,“睦和龙眼”已成为涪陵特色农产品的一张新名片,睦和村已初步形成四季有树、有花、有果、有水的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和休闲观光旅游目的地。

作为成功创建重庆首个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项目,涪陵行政服务中心主任李晓鸣说,近年来,他们积极引入标准化管理理念和方法,深入推进标准化建设,建成全市面积规模较大、入驻单位最多、功能较为齐全的行政服务中心之一,11个乡镇街道成功创建标准化公共服务中心,90%的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达到规范化要求,全区政务服务提档升级,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持续提升,更好地树立了服务型政府良好形象。

听了这堂“质量课”,杨宏伟和周少政等与会者倍感振奋。“质量问题事关转型发展,事关民生民心,事关国内外形象。”杨宏伟说,当前,在推动经济发展中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不再是“有没有”而是“好不好”的问题,必须围绕供给质量这个主攻方向,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通过质量攻关、质量改进、质量分析等手段,全面提升产品、服务、环境等质量,满足群众对高品质、多样化的需要,真正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向质量效益型集约增长转变。

“作为全市质量工作主管部门,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涪陵质量工作的指导力度和投入力度,支持涪陵实施质量强区战略,支持涪陵创造更多品牌,支持涪陵构建新型标准体系,支持涪陵创新质量安全监管模式,支持涪陵提升质量技术水平,加快向质量强区迈进,全面助力美丽涪陵、幸福涪陵建设!”杨宏伟掷地有声的话语,引发了与会人员热烈的掌声。

在现场,周少政发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高品质涪陵的“动员令”:产业转型升级、城乡融合发展、生态宜居建设、民生水平改善等都需要把质量作为有力支撑,涪陵区要主动从质量上打开突破口。“全区上下都把质量工作拿在手上、扛在肩上,通过持续不断地抓质量提升、抓质量发展、抓质量安全,全力推动解决一大批质量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只有这样,涪陵才能补齐质量发展短板,尽早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美丽涪陵幸福涪陵’。”

会上,涪陵区委、区政府对第11届重庆市“我心中的质量”少儿绘画比赛获奖作品、2017年度重庆名牌产品奖、首届涪陵区区长质量管理奖进行了颁奖,奖金总额共计达360万元。

涪陵区委、区政府从2011年开始就提出实施质量强区战略,并设立区长质量管理奖,建立健全质量工作、标准化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将质量指标纳入乡镇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将质量强区战略纳入政府“十三五”创新驱动发展规划。近5年,该区在质量建设方面投入巨大,给予质量奖励、质量工作、技术保障经费达2100万元,支持新检测大楼建设,给予三峡移民后扶资金1000万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