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

2018-04-23 11:00:3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在4月20日至21日召开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没有核心技术,就只能受制于人。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科技工作者再次敲响警钟,也为我国如何在信息技术领域实现突破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我国互联网信息技术领域发展成果喜 人,既掌握了一定的技术,拥有巨大的市场,也造就了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这样的在国际上叫得响的互联网企业。但必须看到,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与建设网络强国战略目标相比,我们在很多方面还有不小差距,特别是在互联网创新能力、基础设施建设、信息资源共享、产业实力等方面,还比较悬殊,根本问题就在于核心技术缺失。

早在2016年4月19日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指出:“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这一隐患的危险性,从近日美国对我国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兴通讯采取制裁措施,令后者乃至整个国内信息产业承受巨大损失这一事件中可以切身感受到。业内人士指出,中兴“禁售令”一方面透露出美国对中国迈向高端制造的焦虑,另一方面也警示我们正视自身存在的短板和高新技术领域的差距。

有专家认为,中兴事件所反映的问题,虽不能映照出整个中国制造业发展水平,但也不是中国制造中的个案。必须承认的现实是,中国信息产业的确面临“缺芯”困境,这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中国制造的现状:够大却不够强。“缺芯”的根源在哪儿?自主创新能力不足是主要原因。一家国际知名研究机构发布的2016年全球创新指数显示,中国排名22位(共50个国家和地区),远落后于日本、韩国等国家。中国在创新指标体系中最“拖后腿”的因素,是生产力(排名第40位)、高等教育(排名第50位)和研究人员集中度(排名第46位)。

这些因素表现在作为市场主体的广大企业身上,问题更明显,它们既缺乏创新投入也缺乏创新主动性。目前我国的科技创新主力大约80%聚集在高校和科研机构,而只有20%的工程师和科学家分布在企业;我国大中型企业的科技研发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平均仅为1%,与发达国家大企业平均5%的水平存在着明显差距。由此可见,企业创新依然是社会创新的短板,企业对创新的重视程度明显不足。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而掌握核心技术必须要立足自主创新、自立自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告诫:“一个互联网企业即便规模再大、市值再高,如果核心元器件严重依赖外国,供应链的命门掌握在别人手里,那就好比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我们不能总是指望依赖他人的科技成果来提高自己的科技水平,更不能做其他国家的技术附庸,永远跟在别人的后面亦步亦趋。事实已经证明,市场换不来核心技术,有钱也买不来核心技术。而通过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也没有捷径可走。我们必须群策群力、花大力气,推动高性能计算、移动通信、量子通信、核心芯片、操作系统等研发和应用取得重大突破。同时,要坚持开放创新,更好地开放才能知道我们的差距在哪里、创新的方向在哪里,才能少走错路、弯路。

掌握核心技术是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迈过去的坎,是中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必须闯过的关。对此,我们务必要有信心、决心、恒心、重心,坚决破除阻碍创新的体制机制弊端,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锲而不舍一直做下去,就一定能突破核心技术的瓶颈,实现我国信息产业跨越式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