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秦世杰谈《深圳市气瓶安全监管改革实施方案》

2018-04-23 10:47:2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小气瓶 大改革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秦世杰谈《深圳市气瓶安全监管改革实施方案》

编者按:气瓶是盛装气体、液化气体和标准沸点等于或者低于60℃液体的压力容器,广泛运用于家庭生活、餐饮行业和工业生产领域。近年来,全国范围内气瓶相关事故时有发生,给社会和群众带来生命财产损失。为提升城市安全管理能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权益,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改革气瓶安全监管方式,并拿出了实实在在的“干货”——《深圳市气瓶安全监管改革实施方案》。政府部门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行业专家的评价是:格局大、创新多、接地气。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秦世杰,他对气瓶安全监管改革方案的解读值得各地同行学习借鉴。

□ 本报记者 傅江平

记者:今年2月,深圳市政府发布了《深圳市气瓶安全监管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其中的不少举措让人眼前一亮。是什么促使出台《方案》,请谈谈深圳气瓶安全监管的痛点和难点在哪里?

秦世杰:气瓶及瓶装气体广泛用于家居和餐饮、工业等各个行业领域。据统计,深圳市瓶装燃气用户约174万户,瓶装燃气使用人口约600万人;全市登记在册的各类气瓶约260万只,气瓶充装单位80家,气瓶检验机构14家。

从市场监管职责的视角看,当前气瓶监管的难点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气瓶数量大、分布广、流动性强、使用情况复杂,监管难度较大;二是深圳的气瓶及瓶装气体安全涉及市场监管、住建、安监、交通、城管、公安等多个政府部门,各部门分别依职对气瓶充装、检验以及瓶装气体运输、储存、配送、消费等环节实施监管,不易形成合力;三是现有的气瓶及瓶装气体相关保险产品的保障范围有限,难以对事故受害人员进行及时赔付救助,给事故人员家庭带来伤痛,给社会带来不安定因素。

记者:深圳出台了《方案》,推出了一揽子创新举措,这个方案将给市民群众带来哪些改革红利?

秦世杰:我市按照广东省政府《广东省气瓶安全监管改革方案》的统一部署,在“一个核心、两个重点、两个制度、三个监督”的总体改革思路下,力争在2020年建立起以气瓶充装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为核心,以保护消费者权益为基础,以提升消费者自身的保险救助补偿能力为保障,以质量抽检和信息化系统技术为技术支撑,以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为重要补充,以政府依法监管的气瓶安全监管体系为手段,从而形成多方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让每个瓶装气体消费者用的安心、用的放心。

记者:请具体谈谈《方案》的创新点以及在监管中发挥的作用。

秦世杰:本次实施方案有4个创新点:一是改革气瓶使用登记方式,将其由逐只办理或按批量办理,变更为按单位办理,具体气瓶台账由气瓶充装单位自主登记管理,此举有利于落实气瓶充装单位的气瓶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二是改革检验监管方式,由我局委托具备条件的第三方检验机构对全市气瓶的定期检验质量进行监督抽查,利用专业技术机构监督和验证气瓶检验机构的服务质量;三是建立气瓶安全溯源制度,全面推行气瓶信息化管理系统和电子标签,记录气瓶及瓶装气体流转各环节信息;四是建立公众气瓶事故统保制度,引导气瓶充装单位购买公众责任险。

有了这4个创新点,气瓶安全的主体责任将进一步明晰和落实,市民可以通过二维码对气瓶进行溯源,气瓶使用多久、何时检验、由谁充装、是谁运输配送一目了然,消费者用气权益更有保障;第三方机构对气瓶进行抽查,严把气瓶检验质量关,“黑气瓶”流窜问题必将得到较好遏制。而一旦发生事故,用户购置的公众责任险能在第一时间对伤亡人员进行赔付,让“小事故无人赔,大事故赔不起”的矛盾得到较好化解。

此外,我们进一步明确气瓶充装单位为气瓶登记、标识、气瓶充装环节安全和瓶装气体安全使用指导的首负责任者。当发生瓶装气体泄漏或者气瓶爆炸事故时,气瓶充装单位接到通知后应当配合相关单位和部门进行事故处置和提供相关信息,防止事故扩大,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另一方面,我们强调发挥政府部门监管、社会组织和人民群众监督作用。通过强化政府部门综合监管执法,加大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宣传力度,推进行业自律和诚信体系建设,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提升企业安全生产和公众安全用气意识,营造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

记者:本次改革中,安全溯源制度和事故统保制度是与普通百姓关系最直接相关的,请您作更详细的介绍。

秦世杰:此次深圳市瓶装燃气气瓶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开发建设,依照“全市统一开发建设、各部门共同应用管理”的原则,是我市提升城市管理能力,推动智慧城市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建成后将对接省质监局气瓶信息数据库,通过装配在气瓶上的二维码电子标签,记录气瓶登记、充装、检验以及瓶装燃气运输、储存、配送、消费等各环节的流转信息,实现气瓶信息全流程可追溯。系统建成后,将实现三方受益:一是让监管部门受益。信息化系统实现了全市气瓶“底数清、状况明”,监管部门通过信息化手段监督、发现和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执法监管能力极大增强;二是让生产单位受益。信息化系统全流程记录气瓶流转信息,有效解决了生产单位最头疼的气瓶流失问题,极大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三是让消费者受益。燃气用户可以通过手机扫描气瓶二维码,现场查询气瓶是否合法充装、是否超期未检、是否购买保险等信息,有效保障自身用气权益。上述三方受益的最终受益者还是我们的普通百姓,能够安全的使用质优价廉的瓶装气体。

我市改革实施方案提及的保险有别于以往。过去的企业责任险,仅仅在气瓶充装单位或气瓶制造单位对于事故发生存在责任的情况下方可予以赔付。但是,据统计绝大部分的瓶装燃气事故均是由燃气消费者责任引发或是无法查明原因,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责任险是不予赔付的,只能由政府或企业对事故伤亡人员进行道义救助。我市改革实施方案提及的保险,是指燃气事故公众责任保险,即是对因燃气消费者责任引发的或是无法查明原因的燃气事故中的伤亡人员进行赔付,受益方是在燃气事故中伤亡的普通民众,该保险产品涉及公众生命安全利益,又有利于减轻政府的事故救助负担和维护社会稳定。

记者:好的政策更需要好的执行,请问秦局长,怎样让改革方案落到实处,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

秦世杰:深圳气瓶监管涉及多个部门,此次改革方案的落实需要市场监管、住建、城管、安监、交通运输、公安消防等各个部门的配合执行,以及相关行业社会组织、保险机构的通力合作。我们将加强与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和协调,对照改革任务逐项分解,强化进度管理和责任落实,确保改革方案实施到位,实现气瓶安全监管的共建共治共享共赢,形成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成果,为新时代气瓶的安全使用提供更全面的保障。

2017年10月,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副主任郭驰、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秦世杰带队检查深圳燃气铁岗气库。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