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形聚”可添人力 “神聚”方增动力

2018-04-20 10:58:3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形聚”可添人力 “神聚”方增动力

——对基层县局“三合一”后如何提升监管服务效能的几点思考

□ 揭方斌 刘 伟

近年来,全国不少基层县级局都完成了机构整合,组建了新的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部门。基层县局“三合一”后,监管人员有了较为明显的增加,但机构整合后,其发生的“化学反应”是否达到了理想的程度,很坦诚地说还有一定的差距。那么,对于“三合一”后存在哪些问题,以及如何从“形聚”向“神聚”转变,努力提升基层监管服务的效能,笔者谈几点思考和认识。

新问题需要拿出新办法

“三合一”后在职人员的基本状况,不利于基层的长远发展。一是年龄偏大,“青黄不接”的现象相当严重;二是学历偏低。截至目前,我局在职人员中本科以上学历人员38人,仅占在职人员总数的27.5%;三是能力偏弱。机构改革后,对专业化水平均有比较强的要求,而目前我局只有食品专业4人,医学专业5人,特种设备或相关专业两人,没有专门的药品专业人员,而需要监管的有食品行业784家、药品行业284家、医疗器械289家、化妆品229家、特种设备131家。监管水平有限的人员“赶鸭子上架”充实到这些监管领域,其监管效果难免大打折扣。

改革步调的不一致,不利于基层的工作效率提升。目前,县局基本上实现了“三合一”,但省级机构仍三家分立,市级机构又大多数是工商、质监两家合并,食药监单设,部门之间横向协调机制尚不健全,职能界定也不够明晰,工作推进部署缺少统筹,存在多头指挥现象,给基层单位贯彻落实造成较大困扰,影响行政效能。

经费严重不足,不利于基层各项工作的推动。以南城县局为例,县直单位经费预算机制分3个类别设置不同标准,经费预算由多至少分为一类单位、二类单位和三类单位。而承担着整个经济领域行政执法任务的市场监管部门被列入第三类预算单位,与其他几乎没有行政执法,也没有分点办公的单位(甚至包括一些独立核算的事业单位)归于一类。在这种情况下,造成整个部门工作开展的经费严重不足,干部职工的基本福利也发放不到位,工作推动的难度加大。

新形势必须迎接新挑战

市场监管体制改革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不改革没有出路,新形势下我们必须要有迎接新挑战的决心和勇气,做到监管与服务并举,将市场监管工作的效能提升到最大值。

要把科学发展县域经济作为第一追求。

一是要准确把握县域经济发展的特点,找准提升效能的“着力面”。当前县域个体私营经济虽呈现多元化发展,据统计表明,私营有限公司早已成为占主导地位的组织形式,但个人独资企业以设立成本低、退出容易、经营灵活等特点仍然为许多私营企业经营者所青睐,而合伙企业所占私营企业比重不大。同时还存在产业结构不合理、企业规模不大等现象。作为市场监管部门,我们要准确把握这些时代信息,为个私经济的发展出谋划策,要勇当“排头兵”,做改革时代的“弄潮儿”。

二是要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牵住提升效能的“着力线”。作为推进“放管服”改革的“先手棋”,商事制度改革正在不断深化,改革的范围不断拓展、难度不断加大。但商事制度改革这条工作主线,却是我们基层市场监管部门若干年内必须面对的重点工作。对此,我们起码必须做到“三个”全面和“一个”着力,即全面落实“先照后证”和“双告知”改革、全面执行企业和个体“多证合一”登记、全面推进企业网上注册登记和自助服务登记,着力构建便捷有序的市场退出机制,简化和完善各类市场主体注销流程。

三是要合理招录培训人才,确立提升效能的“着力点”。一方面要根据工作需要,招录一批与市场监管职能相匹配的人才,做到各项具体监管工作“术业有专攻”。另一方面,在现有条件下,要加强在职人员的培训工作,缓解目前各地市场和质量监管部门面临的人员较少,但工作却点多面广,“杂活”较多的情况,要通过各项精准培训,让基层人员尽量成为样样业务都熟练的“多面手”。

要把推进市场和质量监管事业发展作为第一要务。

一是要合力创新,领会提升效能的“内动源”。在我局的局训中,其中就有一句叫“合力创新”。我们各地大多数是三合一的单位,要提升工作的“加速度”,就不能自我划定小圈子,更不能以我原来是“质检人”“工商人”“食药监人”自居,而是需要大家群策群力,根据实际情况完善各类市场监管的新举措,使各项制度的建立更加符合实际,从而更好地指导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二是要提升服务水平,激发提升效能的“认同感”。市场监管工作是否到位、是否合法、是否比“三合一”前有更大的提升,最终的“认同感”在群众脑中。因此,我们必须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多方位完善优质服务,变“群众的事”为“自己的事”、变“要群众跑”为“让干部跑”,进一步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三是要创新监管方法,提高提升效能的“科技范”。一方面要逐步完善信用监管和联动监管工作机制,依托两网(企业信息公示网、企业警示信息网)信息平台等科技力量,切实加强企业信用监管和服务水平。如我局在近期推出的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工作中,就不但提升了工作效率,而且得到了当事人的充分认可。另一方面还要努力探讨在食品、药品、质量等方面监管的科技手段,用科技推动工作的“加速度”。

要把队伍稳定与工作有序运转作为第一目标。

一是要科学设置内设机构,创建提升效能的“助推器”。如何设置内设机构,既是人员思想稳定的重要因素,更是“三合一”后监管机制落实的有效保证。为了让内设机构重新设立做到承前启后,我局在省级层面并未出台县级“三局合一”改革后内部机构设置的明确意见的情况下,根据实际情况拟定了三定方案初稿提交县编委审议,除了内务股室合并,基本保留了原有3个局的职能股室,经过近两年多的运转,效果基本理想。

二是要推行执法办案新方式,探索提升效能的“新起点”。市场监管部门,归根结底是执法部门,是市场经营秩序的守护者。在新的形势下,要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充分发挥电子政务云服务平台、企业信用监管警示系统的作用,推广运用好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同时,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加强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监督,加大食品安全、药品监管、产品质量、消费者权益保护、商标侵权等重点领域的行政执法力度,树立新的市场监管形象。

三是要合理划分机关和基层事权,解除提升效能的“绊脚绳”。要结合干部队伍实际,合理划分机关和基层事权,既保障机关业务股室开展工作指导与协调,也充分利用基层人员力量优势,积极发挥机关股室“传帮带”作用,让基层分局人员在短时间内接受和熟悉基础性工作,推进基层分局业务工作承接能力,改变原食药监、原质监部门基层无“触角”的状况,让市场监管工作延伸至乡、村,实现全覆盖。

(作者单位:江西省南城县市场和质量监管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