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首份中国白酒年份酒标准体系将出炉

2018-04-20 10:49:0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首份中国白酒年份酒标准体系将出炉

有望解决年份酒乱象问题

□ 本报记者 何 可

在白酒业内曾流传着一个夸张的段子:有企业用牙签蘸一点陈酒放在酒池里搅一下,一池多年的陈酒便生产出来了。

“10年陈酿”“20年窖藏”……市场上标着年份数字的“年份酒”,是否真的经历过数年乃至数十年的岁月沉淀呢?据酒行业人士介绍,无参照标准、无检测体系、企业自说自话、打擦边球等年份酒“乱象”,近年来一直困扰着白酒行业的发展。

不过,年份酒“乱象”有望在今年迎来“拐点”。记者从4月18日召开的“中国酒业协会白酒分会、市场专业委员会、科教设计装备委员会、名酒收藏委员会、固态白酒原酒委员会、白酒创新联盟、白酒酒庄联盟、定制酒联盟2018年理事(扩大)会议”上获悉,年份酒标准有望在今年发布。

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宋书玉说,这次即将发布的白酒年份酒标准体系的准入、监督备案非常重要,其中,准入制度将消灭90%以上的年份酒乱象问题。

“我在2006年就开始接触年份酒标准研究,12年来,一直在不断探讨,今年终于要发布了。”宋书玉感慨道。

据了解,即将出台的中国白酒年份酒标准体系分3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年份酒准入;第二部分是企业年份酒表述体系;第三部分是第三方监督备案制。

值得注意的是,该标准体系对年份酒产品标注有明确的要求,包括企业层面标准体系建立和自我完善,以及产品层面的标准化要求等方面。

据重庆诗仙太白诗众酒业总经理邹江鹏介绍,根据标准体系要求,年份酒生产需要具备以下条件:第一,生产企业要取得中国酒业协会年份酒生产准入资格,且年份酒每批次生产量应该在中酒协备案;第二,生产企业要通过ISO9001-2000国际质量认证3年以上,具备年份酒生产保障体系;第三,具备年份酒基酒专贮存库,建立年份酒规定的理化检测实验室和理化检测标准,能实现年份酒产品溯源;第四,具备年份酒感官测定资格人员,国家白酒评委不少于3人,省评委不少于5人。

此外,年份酒产品标准体系要求中对不同批次、不同质量等级的年份酒都有备案规定和技术检测要求。对于年份酒产品标准体系要求主要有:第一,每批次年份酒要建立实物标准样,并在中酒协指定的第三方机构备案;第二,年份酒通过HNMR指纹图谱测定,荧光光谱测定方法鉴定谱图;第三,建立年份酒感官品评标准、溯源标准、贮存标准。

显然,这一整套标准体系既解决了年份酒过去无参考系的问题,也解决了第三方监督和检测等难题,同时还兼顾了各家企业的实际情况。

年份酒对于产品溢价的“背书”不言而喻,而利益驱动下,年份酒乱象也成了行业健康发展进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即将出台的年份酒标准体系通过准入制、企业自我表达和备案监督这套“组合拳”,能够很大程度上推进年份酒诚信经营,让消费者明白消费,而不是只听企业自说自话。

据了解,未来市场上的年份酒要和第三方机构的备案实物样品检测对标,所以这个备案制将作为年份酒检测的主要技术支撑和依据。

有行业观察人士分析认为:“这些要求的颁布,将使得年份酒生产企业的标准大为提高,标准更加严格,对于检测手段、人员资格方面有很高要求。”

据宋书玉介绍,为了更加完善白酒年份酒标准体系,中国酒业协会白酒年份酒联盟和年份酒的商标已经由协会正式注册,未来在年份酒的生产和第三方表述上,要有商标授权进行表述,用会员企业、年份酒监督备案制、年份酒知识产权保护等几大体系的系统工作来保证白酒年份酒的健康发展,防止一些概念再对企业产生困扰。

“今后的年份酒,将是真正的达到一定年份的酒,不会再出现虚假标识而又不能鉴定的局面。”邹江鹏表示,通过备案准入制度,可以对市场上流通的年份酒进行有效监管,将大大净化年份酒市场,让鱼龙混杂的年份酒市场得到治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