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浙江湖州借力品牌建设实现产业快速转型升级

2018-04-20 10:48:3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为“浙江制造”添绘湖州色彩

浙江湖州借力品牌建设实现产业快速转型升级

□ 张 律 本报记者 曹吉根

近日,浙江省浙江制造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第二批“浙江制造”标准的制定计划,其中令人眼前一亮的是,在129项获批立项的标准里,共有40项标准来自湖州,占到了总数近1/3。

作为全国首个以绿色智造为特色的“中国制造 2025”试点示范城市,湖州市近年来借力“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凭借“以县区为重心、以企业为核心、以产品为中心”的部署,正实现着产业发展的快速转型与升级。

目前,湖州共有11家企业通过了“浙江制造”认证,主导制定发布的“浙江制造”标准达到24项。以新能源汽车等4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绿色家居等4大传统优势产业为重点,湖州正向着高质量发展的道路行进。

精益求精做产品

“我们为不同身高的消费者设计不同造型的音乐摇椅,通过大量市场调研了解消费者偏好,最终设计出两款优质产品。”湖州大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国飞认为,只有用心才能做出真正的好产品。

像大康集团这样专业从事研发、生产和销售坐具座椅的企业在湖州市安吉县有数百家之多。作为绿色家居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吉县椅业产业不断做大做强,成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中流砥柱,2017年利税贡献值在安吉的主要行业中位居第一。

安吉椅业的发展是湖州实现产业全方位提升的缩影。湖州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推进“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工作过程中,湖州确立了新型电池、特色机电等8大试点产业,筛选了一批试点企业和产品,实现分类指导、精准对接,产业优势与产品品质得到了充分的提升与凸显。

技术带来可观增值

市场上的不锈钢管产品通常卖到几万元一吨,但浙江久立特材公司以特殊工艺生产的不锈钢管产品能卖1000万元一吨以上。两者品质和价格的差距,得益于该公司持久的技术研发和严苛的生产管理所取得的产品增值。

作为一家“浙江制造”获证企业,久立特材公司在技术研发上潜心投入,使产品满足于核电、石油化工、海洋工程、航空航天、造船等多个高精尖领域的使用要求。对技术与品质的坚持,使久立创下了同领域内许多“第一”,并稳居于行业发展前列。

无独有偶,让久盛电气总工程师罗才颇感自豪的是:“公司的产品完全以无机材料制成,可在950℃燃烧3小时的耐火试验中保持正常供电,并能在各种恶劣条件下保持正常使用。”该公司依靠特殊电缆性能远高于普通产品的优势,附加值可达到普通电缆的两倍。

据了解,湖州在组织开展“浙江制造”培育企业质量提升行动的过程中出台了系列奖励政策,对主导或参与制定“浙江制造”标准、通过“浙江制造”品牌认证的企业,分别给予10万至30万元的奖励。同时,充分支持企业攻克长期困扰产品质量提升的关键技术、工艺,加快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进程,积极推动企业将核心专利技术向先进标准转化。

品牌助力高品质产品“漂洋过海”

以品字为标示的“浙江制造”,不仅要求产品质量过硬,同时也是企业文化和内涵的体现。

“超威探索践行‘和合’文化,聚集志同道合的人共同创业,使公司与员工的目标取得一致,促进优秀人才汇集。”超威集团研究院执行院长徐学良认为,品牌文化同样是企业实力的体现,关系到企业未来的发展潜能。依靠雄厚的品牌实力与多年的行业积累,该集团与俄罗斯合作开展了石墨烯项目的研究。

浙江欧诗漫集团同样是一家致力于做一流民族品牌的湖州企业。该公司依靠先进标准和领先技术,保持了8年高速增长,并率先成为了“浙江制造”相关标准的主导起草者。未来,该公司还计划让高品质产品“漂洋过海”,为民族品牌在国际舞台赢得市场。

据了解,为形成一批占据国内市场话语权和比肩国际先进水平的品牌,湖州积极建立梯度品牌建设体系,率先在浙江省实现了“浙江制造”品牌培育试点县区的全覆盖。下一步,该市将全力支持湖州“中国制造 2025”试点示范城市创建,进一步推动“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取得新成绩,为品质浙江添绘湖州色彩,为质量中国贡献湖州力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