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湖北武汉市江岸区严格落实企业特设安全工作主体责任

2018-04-19 10:17:2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10余次专项整治消除安全隐患277个

湖北武汉市江岸区严格落实企业特设安全工作主体责任

□ 高俊楠 刘 侃 本报记者 张 华

“认真履行特种设备安全生产职责,按规定设置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机构并配备专(兼)职的安全管理人员。保证安全管理机构发挥职能作用,保证特种设备安全,经济节能运行……”日前,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安监局举行2018年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与节能监管工作部署与培训会议,全区160余家重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签订《安全承诺书》,向社会作出9项郑重承诺。

据江岸区安监局局长汪银芳介绍,2017年,该区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红线意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以问题为导向,以消除电梯等特种设备安全隐患为目标,通过开展综合治理、专项整治、源头管控,全区未发生一起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事故,为打造“创新活力城区、幸福美丽江岸”提供了坚实的安全保障。

“三进”活动提升基层履职能力。为进一步提升街道安全生产、特种设备网格员业务知识水平和履职能力,江岸区安监局大力开展各类法规宣传和知识培训“三进”(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00余人次。如对谌家矶街社区网格员进行安全生产及特种设备专业知识培训;联合区房管局、二七街道办事处、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及电梯维保单位,在东立国际等小区开展电梯安全知识宣传及电梯困人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在金岛御景小区开展 以“文明乘梯,住户与物业共管”为主题的电梯安全知识宣传活动。

专项整治消除安全隐患。去年,江岸区重点开展了“特种设备监察状态专项整治”、“江岸区燃煤锅炉专项整治”、“江岸区大型游乐设施隐患排查”等各类专项整治10余次,消除各类安全隐患277个,辖区4台燃煤锅炉全部取缔到位。

执法检查压实主体责任。全年完成重点单位、重点设备专项检查97家,完成率100%。建立重点使用单位台账105份,先后出动执法人员900余人次,检查特种设备4010台。通过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完成全区在用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自查风险670份,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288家,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161余份,查找并整改各类特种设备隐患161起,立案查处违法企业4家,处罚金额4.8万元。

投诉举报按时办结。2017年,共办理各类特种设备举报投诉750余件,规定时间内办结率、按期回复率均达到100%,群众满意率达到90%以上。

此外,老旧电梯改造也深受市民欢迎。作为2017年江岸区政府“十件实事”之一,区政府安排资金85.4万元,为“三无老旧”住宅区更新电梯1台、改造5台,完成对辖区15年以上老旧住宅电梯及10~14年故障频发问题电梯共371台的安全评估工作。

武汉市质监局副局长徐涛强调,要从三个“着力”入手,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一是着力监管能力提升。进一步加强监察人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基层站所,配备特种设备安全专职安全人员,切实解决监察人员少、任务重的“人机矛盾”,确保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落实到基层。二是着力监管手段创新。要应用好智慧电梯系统,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推进使用单位切实履行管理职责,督促生产单位落实安全管理措施。三是着力监管理念创新。

据悉,江岸区是武汉市“首善之区”,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等重要部门都集中在此办公,特种设备安全责任重大。截至2017年底,该区共有特种设备14076台(套)。其中锅炉471台,压力容器(固定式)1050台,电梯9982台(其中住宅电梯5860台),起重机械(建筑类除外)2380台,厂内机动车辆166辆,大型游乐设施27台(套),另外还有在用气瓶1.8万余只。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