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陕西省质监局用标准引领美丽乡村建设见成效

2018-04-18 10:38:1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乡村美了村民富了

陕西省质监局用标准引领美丽乡村建设见成效

□ 姜 丹 本报记者 王 梅

古村落与现代建筑交辉相应,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得益彰,学校、卫生院、敬老院、文化广场、农家书屋、党建室、村史馆等文化设施标准化建设令人耳目一新,道路硬化、乡村亮化、网络线路标准化建设使乡村焕然如新,规模化、标准化种养殖业和乡村旅游业不断扩容,生态环境愈加秀丽,农民笑容更加甜美,生活更加富足。

随着陕西省美丽乡村建设步伐不断加快,掩映在青山绿水间的一个个小村庄展现出了美丽神韵。

3年来,陕西省质监局围绕“标准引领、试点先行、总结推广、整体提升”的总体思路,制定发布美丽乡村建设地方标准7项,投入资金500余万元,推动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试点两个批次共46家。

与此同时,发挥基层堡垒作用,联合省委组织部在全省开展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制定了《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办法》,全国范围内首家开启“千村示范、万村达标”标准化建设活动,提升乡村党建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标准化给美丽乡村赋予了新的内涵,给农村带来了新理念、新改变、新提升,一大批村貌新、民风正、产业兴的新农村正跃然眼前。

以改善生态为抓手,描绘秀美乡村

无论是拔地而起的靖边县红墩界镇尔德井村红砖碧瓦的楼房,还是器宇轩昂的合阳县灵泉村关中民居村落,亦或是白璧青瓦马头墙格子窗的平利县龙头村徽派民居群,都展现了陕北、关中、陕南农村各具特色的“美”。

“将1500米的通村路变成了宽18米的美丽景观大道,把过去废弃的涝池改造成了村民农闲时漫步游玩的水面景观,还改造修葺宅院,家家户户配有垃圾桶。屋里屋外干净了,你说人的心情能不美。”渭南市大荔县畅家村2组村民张大爷乐呵呵地说。

“美丽乡村不仅要环境美,更重要的是让村民更富裕、乡风更文明、管理更民主、公共服务更便利、邻里更和谐,真正做到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从2015年开始,我们把标准化理念融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制定了三大指标体系,使美丽乡村建设有标准、可衡量、能考核。”大荔县县长翟玉宝告诉记者。

在三大指标体系的引领下,畅家村明确了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制定了村规民约、卫生管理公约等标准、实施了基础设施和生态提升标准化建设。结合乡村实际制定的《美丽乡村涝池建设规范》、《美丽乡村公墓建设规范》、《美丽乡村巷道建设规范》和《美丽乡村庭院建设规范》地方标准成为了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新动能。

以配套产业为支撑,打造富裕乡村

“没有产业兴旺,乡村振兴就相当于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我们要探索‘一产带动二产,二产带动三产’,即‘接二连三’的发展模式。不仅为乡村振兴‘输血’,还让乡村有了‘造血’功能。”汉中市西乡县五丰社区党支书胡胜银告诉记者。

五丰社区用标准引领产业发展,2009年建成汉中市最先进的养猪小区。依托养猪小区,发展现代农业循环经济,建成了“猪一沼一菜(粮、茶)”和“猪一沼一林(果、花卉苗木)”循环农业模式,实现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效应,五丰社区先后引进河南卫辉公司兴建永康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引进省级龙头企业鹏翔茶叶公司建设千亩观光茶园;引进巴山荞园清洁化茯茶生产线;引进省级龙头企业利民米业公司万吨精米、油脂加工生产线,建立四季五丰电子商务平台,推动了园区经济的转型升级,实现了农产品的升值增值,农民的富裕增收。

随着乡村特色经济的发展,大家也在探索乡村产业发展的新模式,让村民享有产业发展的共同成果。

榆林市赵家峁村借助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深度融入标准化建设,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和乡村文化旅游产业,打造出了宜居、宜业、宜旅游的美丽新村。村民们既可以在村中集体大产业里工作,又有空闲时间发展自家的小产业。3年时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2万元,增长了4倍多,贫困人口由81.7%迅速减少到2.4%。

以文明和谐为亮点,展现幸福乡村

美丽乡村建设还应具有“文化内涵”,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作用,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的内在品质,让美丽乡村更具魅力。

走进五丰社区,一面面鲜活有趣、图文并茂的“文化墙”,成为了社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前沿阵地”,群众身边的“无言老师”,村民劳作之余休闲娱乐的“文化圣地”。

胡胜银介绍,为让五丰年轻人记得住“乡愁”,社区组织开展了农耕文化挖掘工作,围绕“应时、取宜、守则、和谐”的农耕文化内涵,将种养三宜的物性观、变废为宝的循环观、勤劳尚俭的节用观运用于农耕文化场所建设之中,完成了二十四节气桥、五行八卦桂花园、农耕文化雕塑、农耕文化展示馆和放心农产品体验馆。还对社区历史、风俗、地名进行整理挖掘,编撰出《话五丰》典籍,编写了快板《夸夸咱的五丰》等文化作品。

与此同时,美丽乡村建设成全了大家的梦想与乡梓情怀,吸引了台胞和大学生纷纷返乡就业或创业。

柳树镇姑娘陈慧便是五丰社区15名大学生中的一员,她2000年从陕西科技大学毕业后放弃了上海待遇不菲的工作,2012年回乡创办二嫂子食品公司,现如今产品远销北京、上海、香港、深圳、新疆、内蒙古等地。

陈慧说:“当看着妈妈做的红豆腐、酱辣子、豆豉和腊肉,深受亲朋好友喜欢,就想使这种传统的工艺得以延续和发展。我想把更多的农业技术引到村里来,不仅我自己,还要带动村里的乡亲们一起靠现代农业技术,打造出属于我们自己的农业品牌。”

65岁的台湾客商李明同,在五丰社区建成了年产万吨固(液)态有机肥加工厂和万吨饲料加工厂,他告诉记者:“来大陆建厂发展已经整整15个年头了,感觉这里的农村一年一个变化,村容村貌整洁了,农业产业发展了,农民手头宽裕了,乡村人气更旺了。”

“农村生活一点不比城里人差。”成了村民们常挂在嘴边的话,美丽乡村建设让群众幸福感爆棚。村更美、人更美、心更美,依靠标准这把密钥,陕西建设美丽乡村的幸福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