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浙江湖州获批成为全国首个绿色产品认证试点城市

2018-04-18 10:30:3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浙江湖州获批成为全国首个绿色产品认证试点城市

初步确定在木业、墙体材料等重点产业选取30家左右企业开展绿色产品认证

本报讯 (张 律 记者曹吉根)国家认监委近日批复同意浙江省湖州市开展“绿色产品认证”试点工作,这使湖州市成为全国首个“绿色产品认证”试点城市。

绿色产品认证,是指在产品满足安全可靠、性能卓越、便捷易用等“消费友好”指标基础上,整合现有环保、节能、节水、循环、低碳、再生、有机等各类指标,对产品生命周期内的关键指标进行综合性评价的一种认证体系。建立统一的绿色产品认证体系,可有效引领绿色消费,保障、改善民生,是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培育绿色市场的必然要求,是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绿色产品供给质量和效率的一项重要举措。

“湖州在绿色家居等产业拥有很强的生态链优势,企业积极参与起草的一批绿色产品相关标准已相继发布,开展绿色产品认证试点的产业、技术条件较为成熟。”湖州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两山”理念诞生地、美丽乡村发源地,湖州当前正在稳步推进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全力争创以绿色智造为主线的“中国制造 2025”国家级示范区。开展绿色产品认证工作,是湖州奋力当好践行“两山”理念的样板地、模范生的重要内容,对于湖州走生态发展道路影响重大、意义深远。

2017年9月,浙江省人民政府、国家认监委签署《关于共同推进浙江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工作的合作备忘录》,特别强调在全省范围内启动绿色产品认证改革试点工作。今年,在《浙江省全面推进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综合改革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了以湖州为试点区域,以绿色建材为突破口,开展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改革试点工作。

下一步,湖州将筹划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与办公室,建立健全绿色认证工作协调机制,加强与国内、国际知名认证机构的战略合作,组建湖州市绿色产品认证联盟。根据湖州基础优势及产业需求,将初步确定在木业、椅业、墙体材料等重点产业选取首批30家左右企业开展绿色产品认证,力争早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产品认证“湖州模式”,为全国的绿色产品认证体系建设提供示范引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