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河北张家口以标准引领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强有力抓手

2018-04-17 10:34:4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完成三大历史任务 交出两份优异答卷

河北张家口以标准引领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强有力抓手

□ 刘 岚 本报记者 王 越

4月12日,《张家口市实施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规划》编制项目专家组第二轮研讨会在河北省张家口市质监局召开。此前,专家组还先后深入张北、宣化、经济开发区的政府、企业、乡村等各行各业调研座谈。

据悉,张家口市实施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规划项目内容为“1+5”,包括《张家口市质量强市与标准化战略规划》《张家口市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工程推进方案》《张家口市冬奥会保障标准化工程推进方案》《张家口市生态文明建设标准化示范工程推进方案》《张家口市城市管理标准化工程推进方案》和《张家口市政府服务标准化工程推进方案》,内容覆盖从顶层设计到重点领域的标准化与质量推进。

近年来,张家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和标准化工作,始终把质量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任务来抓,先后出台《质量发展纲要》《张家口市标准化工作规划(2016—2020年)》《张家口市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中共张家口市委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的意见》等文件。截至目前,张家口市主持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10项、省级地方标准53项,市级农业地方标准264项,各类国家级标准化示范项目达到11个,标准引领作用不断增强。

张家口市委书记回建要求,张家口市要确保高标准完成筹办2022年冬奥会、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三大历史任务,扎扎实实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各项工作都必须坚持高标准、高质量;牢固树立标准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全力推动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更高效率的发展。

张家口市市长武卫东指出,要以冬奥会为契机,把实施质量强市标准化战略作为推进张家口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工作,加快制定城市建设、食品安全等领域标准,提升张家口市各行业质量。全市在加快推进实施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工作中,要牢牢把握“5个结合”,即坚持与推进冬奥会筹办和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相结合,坚持与产业升级和扶贫攻坚相结合,坚持与生态建设和新型城镇化相结合,坚持与重点领域改革创新和提升政府服务水平相结合,坚持与保障和改善民生相结合。

为统筹推进实施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工作,张家口市政府成立了由市长武卫东任主任的实施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委员会。各县区政府和各部门也都成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发挥质量和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的综合管理职能,发挥各部门在质量提升、标准制定实施和质量标准化监督服务等方面的主导作用。

张家口市质监局局长赵光宇介绍,根据张家口市标准化工作规划,该项目编制工作也是落实规划的第二阶段,即稳步推进新型标准体系建设。第一阶段清理张家口市级地方标准,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已经完成。第三阶段将基本建成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新型管理体制和标准体系。

项目组专家、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标准化理论与战略研究所所长王益谊介绍,该项目编制工作将把国际最先进的质量标准化理论成果、国内其他省市质量标准化工作的成功经验与张家口市的实际需求相结合,科学引领、统筹推进各领域质量工作,研究内容覆盖从顶层设计到重点领域的标准化与质量推进工作,通过创建质量强市和标准化这两个抓手,突出重点,补齐短板,提升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推动张家口高质量发展,带动全市经济社会提质增效,为该市实现绿色崛起,筹备举办一届精彩、卓越、非凡的冬奥盛会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