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江苏省盱眙县管镇市场监管分局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成效明显

2018-04-13 09:52:2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紧扣民生热点 推进放心消费

江苏省盱眙县管镇市场监管分局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成效明显

□ 孟 超

近年来,江苏省盱眙县管镇市场监管分局在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中,紧紧围绕“诚信管镇,放心消费”主题,紧扣民生热点,不断加大行政推动力度,创新创建工作举措,辖区5个乡镇经营者诚信度、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高,经济秩序和消费环境显著优化。

加大品牌培育,形成集聚优势

该局结合放心消费创建重点,立足盱眙特色,突出盱眙龙虾品牌和农业资源丰富的优势,兼顾水产、粮食加工等行业,培育了一批具有盱眙特色并发挥带动作用的骨干企业、特色品牌,做大做强本土优势品牌。据统计,目前该局辖区有著名商标2件,市名牌产品3个,市知名商标5件,江苏省放心消费诚信企业1家。

与此同时,该局通过加快推进优势品牌集聚区发展,带动整个区域经济的发展,营造品牌消费安全放心的良好市场环境,如全力打造现代观光农业示范区、虾稻共作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等。

另外,该局还通过发挥行业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打造具有各行业特点的诚信经营示范主体,引领辖区各领域的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在“放心肉菜”“放心粮油”保障工程方面,该局打造的兴隆“放心透明菜市场”,从农产品进货源头抓起,采取批次检测、实时上线、信息公示等措施,有效保证了群众的菜篮子安全。在2017年开展的保健品和化妆品放心消费示范企业评选中,辖区有4家企业被县局表彰为示范企业,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构建维权网络,强化经营监管

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提振消费信心更是该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该局紧紧围绕商品质量和服务监管,着力化解消费纠纷,重拳整治侵权违法行为,有效保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了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维护了消费安全和市场稳定。该局共设立12315维权联络站及维权服务站6个,设立食品药品党员宣传服务站1个,开设假冒伪劣商品展示室1间。在做好维权宣传的同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达数十万元。

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消费领域热点、难点,在食品安全、商标品牌、旅游市场、网络购物和公共服务行业等领域,联动各职能部门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项执法行动,下大力气解决好群众反映较多的突出问题。如今年开展的食品安全“彩虹行动”,食品、保健食品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行动,无照经营专项整治行动,旅游景区消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等,以整治促改进,为消费者提供全方位消费保障。

同时,通过建立政府、企业、行业、消费者和社会媒体“五位一体”宣传教育和维权机制,推进经营者守法经营、消费者文明消费。依托政府12345统一投诉举报平台、行政执法体系等体制机制,畅通消费者诉求表达、矛盾化解和权益维护渠道,对消费者投诉实行首接负责、快速处理,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消费维权中存在的问题。采取专业化和社会化相结合、专业组织和个人调解相结合方式,全面推进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以优秀调解员姓名命名调解工作室,打造个人调解品牌,通过对品牌经验的总结、宣传,提升消费纠纷调处水平,提高调解效率,最大限度地将各类消费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

下一步,管镇市场监管分局还将进一步完善创建工作推进机制,建立各部门联动执法机制,紧密围绕与民生密切相关、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消费热点、难点、重点问题,以联合整治和专项执法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制假售假、侵犯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有效规范市场秩序,持续推动消费环境不断改善,努力解决消费领域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在消费领域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