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写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揭牌之际

2018-04-11 10:53:1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广阔市场 大有作为

——写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揭牌之际

□ 本报评论员

4月1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正式揭牌。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科学判断形势,着眼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督管理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而采取的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

根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将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职责,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职责,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职责,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执法职责,商务部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执法以及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办公室等职责整合,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同时,国务院还组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管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市场综合监督管理,统一登记市场主体并建立信息公示和共享机制,组织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承担反垄断统一执法,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组织实施质量强国战略,负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统一管理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工作等。

改革市场监管体系,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是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之举,是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的关键环节。在此之前我国市场监管职能分割为质监、工商、食药监等几方面并对应几个部门,职能交叉造成执法主体和监管力量分散低效,饱受争议。这次改革并非一般意义上的机构拆分、合并、重组,而是从纵横两个维度调整监管体制,既科学划分机构设置和职责,强化了综合执法,又合理界定中央和地方机构职能和权责,解决了上下一般粗的权责同构问题,可以说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背景下的机构范式革新。新组建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完全可以担负起完善市场监管体制,推动实施质量强国战略,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进一步推进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重任,更好地做到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

随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揭牌,市场监管事业也打开了一片新天地。新部门、新形势、新任务,激励着所有市场监管领域的有志之士去干出一番新成就。但是新成就并非是忘记过去、一味求新就可以取得的,必须在面向未来的同时,反思过往、立足现实,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各单位、各部门要讲政治、顾大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要求,在相关职责调整到位前,继续按原职责规定,积极有序做好各项工作。

要统筹抓好改革期间各项工作,保持工作的稳定性和连续性。特别是要严格质量监督管理和出入境检验检疫,着力抓好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和国门安全监管,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质量安全问题的底线。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特别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中央的改革决定和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要按照中央办公厅有关通知要求,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严肃机构编制、干部人事、财经纪律,严格保密纪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组建,意味着一个大市场、大监管时代的到来。对于市场监管各部门而言,舞台更大了,正所谓广阔市场,大有作为。我们一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落实好中央关于市场监管的决策部署,在改革中履职尽责,做到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以扎实的工作推进市场监管事业迈向新境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