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当好民生计量“保护神”

2018-04-11 10:42:1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一分一厘也关情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当好民生计量“保护神”

□ 谢朝阳 本报记者 傅江平

计量与人们的生活休戚相连:买菜、买米、买水果要用秤来称重,查水、查电、查油耗要用仪表来记录,医疗计量也要用到专业的仪器。这意味一个地区人口越多,这个地区的计量工作就越繁重。

深圳是一个人口数量超过1200万的超大城市,工作节奏快,生活时间紧,大部分市民都一心一意地投入到事业的发展中,这使得忙碌的市民只有把“计量”事务交给政府。然而,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也不负众望,勇敢地承担起责任,成为民生计量的“保护神”。

诚信计量 统配统管得人心

为长期有效地治理缺秤少量的问题,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大胆创新,根据本地拥有先进科技的城市特色,针对缺秤少量的重灾区——衡器,采取了统配统管的办法。

深圳市大鹏新区率先于2017年重点对海鲜市场和海鲜酒楼采取整治措施,由相关部门投入100多万元先后购买了280台使用专制芯片特别定制的电子“防伪秤”,向海鲜经营者投放。一开始,部分企图继续靠欺诈手段谋取利益的商贩选择抵制这种“防伪秤”,但是,时间久了,眼看着别家凭着“防伪秤”的信誉,生意越做越好,自己的生意却一落千丈,最终也不得不向“防伪秤”投降,加入到市场称统配统管的大军中。

此举收到良好的效益,深圳市各区看在眼里,纷纷推广成功经验。截至目前,该地区已有福田皇岗市场、龙华共和市场等14家市场完成了市场秤统配统管。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通过此项管理措施,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同时,不定期对市场突击抽查,市场诚信计量成效显著,受到新闻媒体、市民的大力点赞。

严格管理 提升合格证书效力

为市场产品提供权威的鉴定证明是检验检测机构的使命,权威的鉴定证明更是产品流向市场的通行证。

深圳市拥有各类检验检测机构400多家,其中,有政府相关部门,有私营企业机构,也有来自国际的权威机构。数量多、领域广、技术先进,可以说深圳是国内检验检测机构的高地。激烈的竞争中,该局的计量部门采取了严格的监管措施。

每个检验检测机构都必须接受资质认定这一过程,相关部门对这一过程实时审核把关。该局带着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调查,尤其对业内口碑不好或反映较多的机构进行重点检查。对存在违法行为的机构,及时将其违法线索,现场或以书面形式第一时间移送至稽查部门立案查处,确保资质认定检查的有效性和权威性。该局还采取跟踪回头查的方式,对整改情况组织跟踪复查。2017年,该局共检查机构255家次,发现问题407个,其中,移交涉嫌违法线索13宗,立案10宗,已完成行政处罚6宗,罚没金额12.1万元。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通过一系列监管行动,进一步规范检验检测机构,严格事后处理,有效地震慑了安检机构,最终让群众受惠。

与民互动 传播计量知识

提起计量工作,许多人都会下意识地认为这是一个“看不见、摸不着”的工作,潜藏在幕后,默默地提供技术支撑,对于民生计量政策人们也停留在“知道”的表层。这种状态,实际上不利于计量监管的广泛深入开展。近年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积极走出去,请进来,与市民密切互动。

2017年世界计量日,一场不同寻常的比赛在深圳东部公交万国场站举行。这场比赛以“1度电的距离”为主题,选7种不同型号的纯电动车进行比赛。跑得快并不能在这场比赛中获得冠军,而是要在比赛后经过相应的计量计算,用1度电能跑得最远的车辆取胜。市民饶有趣味,主办者也起到了宣传计量、宣传环保的目的。

今年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市检测院、冠德黄骆驼油站联合举办活动,向群众科普加油站的计量监管知识。相关人员全程展示了加油站计量要通过3大标准的过程,并现场通过对出油量、加油机的计量检定合格报告和20升公平罐计量器进行检查,增强了消费者对加油站计量监管的认识和信心。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举办的这些活动与民互动,有效地科普了计量工作,提升计量工作的影响力,让人们能够更多地感受到计量工作的意义,增强法制意识和维权意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