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中国服装行业正在进入“无界”时代

2018-04-10 10:35:2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从“跑马圈地”到“精耕细作”

中国服装行业正在进入“无界”时代

□ 本报记者 何 可

很长一段时间里,优衣库创始人柳井正都将优衣库定义为“一家技术公司”,将苹果视为竞争对手。而如今,他不再强调这一概念,将优衣库重新定义为“一家生活方式公司”,彻底“解放”了品牌的边界。

近年来,服装零售中“砖头+水泥”的实体店铺时代,经过不断演变,发展成为“砖头+鼠标+移动网络”的全渠道营销时代,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界限也变得“无时不有,无处不在,无所不联”。

……

日前,在以“无界:创新的空间与逻辑”为主题的中国服装论坛上,业界学者、企业家纷纷表示,服装行业在市场需求、技术驱动、零售方式等方面正进入“无界”时代。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说,在“无界”的需求驱动与生活方式的细分裂变下,品牌企业开始加速跨界经营,创新的疆域与空间获得了难以想象的内在张力。

在“无界”时代,一些企业开始“做加法”,进行纱线、面料等研发,延伸产业链布局;一些企业开始“做乘法”,将零售、制造与科技融合,创新在品牌发展中比重大幅提升。

“科技力量将‘我是全部’或‘我是大部分’变成了‘我愿意跟你分享世界’。”链尚网创始人赵俊浩表示,产业服务平台、协同制造体系等兴起让制造和利益边界突破,企业有更多的选择,产业有更广的空间。

在这种理念的指引下,Chanel和Cucci开起了咖啡店和餐厅,轻奢品牌Coach和Kate Spade开始摆脱主营包袋的商业模式,珠丹麦服装品牌JACK&JONES在成都开设线下首家体验店,国产服装品牌红豆开始推出无人零售店……品牌经营者开始拥抱这一次“无界”的革命。

“‘无界’创新的背后是‘有界’的规则。”孙瑞哲说,社会责任、包容性增长与可持续发展的实践、绿色供应链的构建、知识产权与消费者隐私权的保护、产品责任和消费者责任的倡导,都应成为服装业在融合过程中严格遵循的规则。

“中国服装行业经历了20多年的高速增长,近几年来速度放缓。在之前跑马圈地的年代,比的是速度和胆量;如今需要精耕细作,比的是创新和品质。”深圳歌力思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国新说,随着个性定制、深度交互的生产方式在行业推开,精细化的供给、协同的制造、共享的设计等成为新趋势。

“新的历史发展阶段,经历不断转型升级的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必将迎来产业定位的‘再定义’。”孙瑞哲说,中国纺织工业正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以往劳动密集型的传统产业印象锁定正在去除,以高品质高性能纤维、产业用纺织品、高端智能制造为代表的科技产业,以服装品牌、家纺品牌为代表的时尚产业,贯穿全产业链的绿色制造产业,正成为新的社会认知,“科技、时尚、绿色”正在成为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的产业新定位与新标签。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纺织服装产业“科技、时尚、绿色”的产业定位与产业属性逐步鲜明。2015年,纺织行业劳动生产率(以工业总产值计)达到73.6万元/人,是1978年的41.4倍。纺织全产业链能够实现使用自主技术、自主装备生产自主开发设计的优质产品。碳纤维、芳纶等一批纤维自主技术打破国外垄断,取得重大突破,进入产业化阶段,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等品种进入国际市场。中国纺织面料总体自给率超过95%,出口服装面料自给率显著提高。

“质量是对消费者的尊重,也是打造品牌的基础。做企业越久,越应回到原点,把衣服做好。”北京白领时装有限公司董事长苗鸿冰说,迈向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品质将成为服装业新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应对贸易不确定性,巩固不可替代性的关键。

孙瑞哲说,围绕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中国纺织服装产业要着力解决发展矛盾,加速实现供需结构、区域发展、产业收益的“再平衡”,解决规模巨大而有效供给不足、制造能力较强而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