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评价中心成立

2018-04-04 11:23:5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王 辉)3月28日,工信部正式批准成立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评价中心(以下简称评价中心)。评价中心的获批和成立将有助于中汽中心在汽车节能与绿色发展领域进一步发挥专业第三方服务机构的作用,协助开展工业节能和绿色发展政策、标准和规范研究,支撑和服务汽车行业和企业绿色发展。

2016年9月,工信部发布了《关于组织推荐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评价中心的通知》,其中提出要培育一批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评价中心,增强重点行业全面推进节能与绿色发展的服务能力。中汽中心作为专业第三方服务机构,成为汽车行业首家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评价中心。

“评价中心成立后,将围绕基础研究能力建设、汽车评价平台建立、国际合作交流三个方面重点开展工作,未来,评价中心将在完善汽车节能与绿色发展政策和规范的基础上,开展系统评价工作、推动汽车企业建立绿色制造体系、树立行业标杆,支撑汽车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中汽中心数据资源中心主任郑继虎说。

据悉,根据汽车产业发展的趋势和方向,评价中心将通过加快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开展新能源汽车研究和绿色发展指数评价方法研究等工作,构建起顺应汽车产业转型升级、逐步完善的节能与绿色发展评价体系。其中包括:围绕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开展评价研究工作,规范和促进汽车产业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提升企业绿色品牌价值;建立基于大数据的量化评价方法,有效识别具有减排潜力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评价中心将以纯电动汽车为评价对象,基于生命周期分析方法,对电动汽车相较于同级别传统汽油车的碳减排潜力进行评价并将定期对外发布评价结果。

据了解,从评价中心正式成立前的筹备阶段,中汽中心就着手针对汽车行业节能和绿色发展领域的相关项目进行了评价体系的研究和构建,评价中心正式成立会上,对外正式发布了三项研究成果:绿色标杆企业、绿色低VOCs材料以及智能嗅觉解决方案。作为评价中心的另一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研究成果,中汽中心气味研究团队通过前期采集气味主客观数据、建立汽车气味数据库、设计传感阵列模块、筛选机器学习算法、构建气味品质模型、开发嵌入式软件平台,以及配制汽车内饰标准气等大量研究工作,形成了一套具有气味品质实时评估、量产一致性管控、气味逐级溯源等功能的汽车智能嗅觉解决方案,可以从根本上帮助企业改善汽车车内空气质量,推动我国汽车行业气味表征技术升级,实现汽车产业绿色发展的目标。据悉,该方案为汽车行业气味研究领域打开新的发展方向,并可切实解决汽车企业车内异味难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