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安徽全面启动质量提升行动年活动助推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

2018-04-03 10:40:2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推进“三大行动” 实现“六大提升”

安徽全面启动质量提升行动年活动助推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

本报讯 (记者李 辉)3月29日,记者从安徽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安徽省将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年活动,推动“安徽制造”向“安徽创造”转变、“安徽品牌”向“中国品牌”升级。

据安徽省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永生介绍,今年安徽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年”活动的主要举措就是全面推进“三大行动”。

持续推进“五大示范”行动。要求各地以新增不低于上年20%的比例继续推进“五大示范”行动,引导企业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和卓越绩效管理,积极争创政府质量奖。在省级以上各类开发区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打造一批质量创新能力在社会和行业有较大影响的质量提升示范企业,进一步扩大质量提升标杆示范、组织示范、人物示范、教育示范和文化示范的成果。大力推进质量提升进党校、进高校、进职校,建立分享中国质量奖和省政府质量奖获奖组织及一线班组、个人先进经验的学习交流平台。推动质量提升示范企业与小微企业结对共建,鼓励优势企业帮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实现质量管理体系一致和质量水平共同提升。

深入推进“服务零距离、质量零缺陷”行动。充分发挥质量管理部门职能优势,针对区域产业发展特点,摸清中小企业质量现状,聚焦技术创新、质量基础和品牌建设等方面遇到的问题,细化帮扶方案,对企业进行精准质量帮扶,深入开展“质量流动诊所”活动,显著提升企业质量竞争力。充分调动地方及社会各界参与的积极性,协同发力,激发企业质量提升的内生动力。聚焦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等有代表性的产业集聚区,开展质量强区(园区)活动,制定质量技术协同服务方案,形成合力、集中发力,有的放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模式。

大力推进“四重”行动。在全省开展重点产业园区、重点产品和服务、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质量提升行动。突出重点产业园区,打造知名品牌示范区和质量提升示范区。每个市抓好至少1个重点产业园区的质量提升,把重点产业园区作为落实“双百”行动的“主阵地”;突出重点产品和服务,打造优质产品、优质服务项目。每个市抓好至少两个重点产品和服务项目的质量提升,通过实施质量比对和会商会诊,找出病症要害,开出处方,开展质量攻关,帮助企业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突出重点行业,实现行业价值链升级。每个市抓好至少两个重点行业的质量提升,通过找准比较优势、行业通病、质量短板和关键因素、主要环节,研究制定突出质量问题的解决方案,促进行业提质降本增效;突出重点企业,实现重点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大幅提升。每个市抓好至少50个重点企业的质量提升,通过实施全面质量管理,采用卓越绩效等先进质量管理模式,进一步增强企业的竞争力。组织实施区域品牌价值评价,引导企业提升产品和服务附加值,形成自己独有的比较优势,鼓励质量提升成效明显的企业制定实施高水平的企业标准,实施高端品质认证,提高安徽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组织实施跟踪监督评价,开展行业、区域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着力开展质量标杆监督助力行动,重点选择自我声明标准高于国标、实施绿色产品标准或通过高品质认证的企业,开展专项监督抽查,通过比对评估、社会公告、消费引导,推动更多企业实施高标准、追求高质量。

记者了解到,2017年,安徽省开展了以“万千百十”计划为目标的“质量提升标杆示范、组织示范、人物示范、教育示范和文化示范”(简称“五大示范”)行动,共推动全省10100多家中小企业开展全面质量管理,1000多家大中企业采用卓越绩效管理模式,111家企业获得市、县政府质量奖;培育树立124家省质量品牌升级工程示范单位和50个省质量品牌升级工程教育实践基地;创建6个省质量强县、两个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新增5个中国质量奖提名奖、207个安徽名牌。据“阿里巴巴”大数据分析显示,2016~2017年度,安徽品牌在国内活跃度排名居全国第7位,居国内领先地位。

韩永生表示,要通过全年持续加力的质量提升行动,实现质量共治水平、质量发展水平、质量安全保障水平、质量基础设施水平、质监改革创新水平、质监系统党的建设质量水平等6个方面的全面提升,助推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