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山西印发《山西省打造优势产业集群2018年行动计划》

2018-03-30 09:54:0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山西印发《山西省打造优势产业集群2018年行动计划》

以现代产业体系力促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 (记者秦海峰)近日,山西省经信委正式对外印发《山西省打造优势产业集群2018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精神和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优势产业集群。

《计划》称,未来将着力培育一批空间集中开发、资源集约利用、产业集群发展、服务集聚配套的产业集群,引导和推动重点项目在产业集群落地。新认定一批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重点建设30个示范效应显著、带动作用明显的产业集群。

《计划》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等8个方面,谋划了未来将重点打造的优势产业集群和产业示范基地。一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以实施大数据战略为牵引,以信息安全、传感器、人工智能等为重点,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二是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以轨道交通、智能制造、能源装备、重型机械、通用航空等为重点,打造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三是新材料产业集群。以新型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化工材料、前沿新材料等为重点,打造新材料产业集群。四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以扩大整车和关键零部件生产能力为重点,加快布局推进整车设计组装、高储能电池、关键零部件制造等重点项目。五是节能环保产业集群。推动太原、运城等高效节能机电产品制造集群,太原、忻州等高效节能锅炉生产集群等。六是现代煤化工产业集群。打造晋北、晋中、晋东三大煤化工基地,推进多个现代煤化工产业集群建设。七是现代医药产业集群。围绕创新化学药、振兴中药产业、突破生物药、培育药用包材和特色健康产业目标,推动三大产业集群建设。八是传统优势产业集群。以煤-电-铝(镁)-材、煤-焦-化(钢)等一体化发展为方向,打造传统优势产业集群。

《计划》明确了重点任务,提出明确集群功能定位,按照“淘汰低端、提升中端、发展高端”的原则,明确集群功能定位,将发展主导产业以及产业链配套产业摆在推动集群各项工作的核心位置。推动集群转型升级。引导集群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培育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和绿色产业链。提升高端铸造产业集中度和焦化产品精深加工水平。鼓励发展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现代煤化工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具有地方优势和特色的产业集群。推动集群龙头企业发展。积极引进和培育一批大企业、大集团,充分发挥龙头骨干企业在产业集群建设中的集聚带动效应,推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配套协作。推动集群创新能力建设。加强技术创新主体建设,鼓励集群内企业与高校、科研单位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推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体系,加大产业技术研发的投入力度。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