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首届陕西省“大西安农民节”侧记

2018-03-26 09:41:0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农民节”上标准俏

——首届陕西省“大西安农民节”侧记

□ 姜 丹 本报记者 王 梅

“‘农民节’的设立,是对农民身份的一种认可和尊重,让农民切身感受到自己也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力量,未来农民一定是技术与素质并存的职业。与此同时,‘农民节’还展示了很多优质农产品,知名度扩大了,销量也自然更好了!”

3月18日,陕西西安举办首届“大西安农民节”,受到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亲自表彰的西安市杰出农民王勋昌激动地表达了自己参加活动的心情。

王勋昌是西安临潼区农民,他种植的石榴被称为石榴界的奢侈品。“有的农户是挑好果子卖,我是在好果子里优中选优。”王勋昌先进的标准化种植理念加上对果品质量的严格把关,带来了销量的猛增。

作为首届农民节参展组织单位之一,西安市质监局结合自身职能,在全市42家国家级、省级、市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中,精心挑选11个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的56个农产品,在开幕式上组织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示范成果展,与此同时,还相继开展了农民观摩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农业标准化知识科普大讲堂等活动。

展会上,人头攒动,琳琅满目的标准化农产品吸引了众多参观者。不仅市民纷纷驻足尝鲜,不少企业代表也对阎良冬枣、蓝田红豆杉、未央芦荟、高陵蔬菜、户县葡萄酒等农产品及标准化建设示范成果表达了浓厚兴趣,来到展台参观,现场仔细观察并询问。

农民节虽然结束了,但是标准化的理念却真正普及进了农民的心里。在阎良冬枣示范园区听课的一位农民兴高采烈地说:“听了老师的讲课,才知道标准和质量有这么大的关系,我们必须把产前、产中、 产后都用标准规范起来,才能种出好品质、卖出好价钱!”

来自蓝田县的邵寨村村长邵增宏兴奋地说:“非常震撼!想不到蔬菜可以这样种,农民可以这样当。这次参观很受启发,回去之后我们也将积极探索,大力推进红豆杉标准化种植,运用农业标准化手段,让我们村尽早脱贫。”

通过现场观摩高质量标准化农产品,企业代表也真切感受到了农业标准化的魅力。未央芦荟示范区负责人张小英在参观时表示:“质监局组织我们参观标准化农产品,非常有意义。我们将好好利用这次机会,学习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回去后在未央芦荟示范区推广。”

陕西省省级美丽乡村试点——临潼区尖角村代表王虎全说:“这次‘农民节’让人大开眼界。希望质监局能够指导我们学习农博园的现代化种植技术,用标准化理念,把我们村子也打造成现代化农业的美丽乡村。”

近年来,西安市质监局围绕各区县农业经济结构特点,认真履职全面加强农业标准化工作和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西安市已建立各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共计42个,其中国家级15个、省级15个、市级12个,发布西安市农业地方标准技术规范累计151个,分别涉及种植业、养殖业、水产业等,带动了当地农业产业的发展,起到了提高农产品品质、农民增收和农业增效的作用。

西安市质监局局长郑瑛说,现代农业和农民对技术的需求,加上消费者对农产品质量的要求,对农业标准化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大力宣传农业标准化,让更多的农民懂标准、用标准,用标准提升技术、提升品质。同时,发挥示范区在引领现代农业建设中的作用,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扩大知名品牌覆盖面,进一步加快农业发展,推动农民越来越富、农村越来越美”。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