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北启动“稽查建设加强年”活动

2018-03-23 09:34:5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提升专业素质 发挥装备效能 提高科技执法能力

河北启动“稽查建设加强年”活动

□ 王红梅 刘长胜 本报记者 王 越

4月,第1期培训班开班,各市、县局主管局长,各市局稽查队长参加;5月,第2期培训班开班,各市局稽查骨干、县(区)局稽查队长参加……8期执法骨干培训班每月1期直至年底,两次案件会商会、1次稽查执法大比武穿插其间。2018年,以“强力提升执法人员专业素质,有效发挥执法装备效能,提高科技执法能力”为目标,河北省质监系统“稽查建设加强年”活动强势启动。

“培训分层次开展,不同人员设置不同培训内容。各单位主管领导重在提升综合管理和法律理论水平,稽查部门领导着重强化重点产品执法打假统筹协调能力,基层执法人员重在加强执法办案技巧和新配置装备的使用能力。”河北省质监局稽查局局长安克健介绍。

“依法治国方针的全面推进、质量强省战略的深入实施和高质量发展主基调,都对质监稽查执法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河北省质监局副局长葛瑞江说,针对当前稽查执法工作存在的科技执法能力不足、利用大数据技术执法办案的办法不多、12365热线的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机构改革后各级联动需要磨合等问题,该局决定开展“稽查建设加强年”活动,解决思想认识和执法理念问题,通过夯基础、强技能,全面提升稽查执法人员特别是基层人员能力素质,带动、促进稽查业务工作整体跃升。

按照实施方案,“稽查建设加强年”活动依照人员类别、区域划分统筹安排,重点抓好4级培训、两次会商、1次比武、全程督导、科技执法5项活动,完成各市局重点培养10名执法骨干、选派百名优秀执法人员参加国家级培训、千名执法人员轮训3项任务,实现以点带面、从线到面、全员参与、整体提高的1项目标。

活动采取专题培训、会商交流、比武练兵、评选先进等多种形式开展,其中,培训是贯穿全年的工作,以执法管理、执法理论等基础知识,农资、建材等重点产品,特种设备、电子商务等社会热点,以及新配备执法装备应用等为主要内容,实现全省系统执法人员全覆盖,重点培养市、县(区)局师资和执法骨干。

在此基础上,河北省质监局将组织各单位选拔优秀骨干参加全省执法大比武,巩固培训效果,提升实战能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活动氛围。

“6月份和10月份还将组织两次案件会商会,针对社会热点和查办难点,加强办案经验交流,拓展执法领域,破解工作难题,规范查处标准,促进协调联动。”安克健介绍。

为保障“稽查建设加强年”活动有部署、有计划、有考核、有结果,该局制定督导考核方案,从“双打”和“质检利剑”、区域整治、召回、执法办案、12365系统、队伍建设、转办案件办理7个方面,以案件数量和质量为考核重点,采取百分制对各单位进行考核,保证工作有效落实,促进稽查执法规范管理。

河北省质监局通过“稽查建设加强年”活动,创新执法理念,打好技术和科技执法“特色牌”,提升执法效能;总结加强队伍管理、提高人员素质的有效方法,形成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的长效机制,为稽查工作有序开展、执法人员能力提升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

“今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年’的开局之年,‘提升质量安全保障水平’高度概括了稽查执法工作的标准要求。”葛瑞江说,稽查执法工作要充分融入到高质量发展中去,在队伍建设、制度机制落实、业务能力强化、装备运用水平提升上探索新招法、新举措,开创新时代质监稽查执法工作新局面。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