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对标与达标 关键在实施

2018-03-22 10:17:4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方 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明确提出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建设质量强国,等等,把质量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明确提出: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为质量人吹响的冲锋号,也是对质量提升行动提出的明确目标、基本路径和行动指南。“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是质量提升行动的基本遵循和指南。那么相应地,对谁的标?怎样才能达标?如何让市场认可,人民信赖?这些问题就成为质量提升的关键。

一是要瞄准国际先进水平,树引领质量的标杆。标准引领质量提升,因此,标准的科学性、标准的适用性、标准的先进性就显得尤为重要,不仅要对标国际标准、对标发达国家先进标准,还要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以建成质量强国为动力,不断创新具有中国特色、中国创造的中国标准。

二是要高度重视发挥计量作用,精准铸就精品。计量是控制质量的基础。没有规矩,无以成方圆(规、矩都是重要的计量器具)。我们伟大的祖先很早就揭示了计量与质量、计量与规则、计量与社会治理的内在逻辑,揭示了计量与标准的关系。如果说标准在质量提升中的关键是对标,那么,计量就是达标的核心,“测得出才能做得出、测得准才能做得精”。

三是要强化质量基础设施,筑牢质量发展基础。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共同构成质量基础设施,是一个国家发展质量提升的强大动力和支撑,其公共属性非常显著,同时,是政府的管理和服务能力的重要体现。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必须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在服务环节引入市场机制,建设强大的国家质量基础,这是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也是许多国际组织的共识。

四是质量提升重点在达标,发挥好质量基础设施作用是关键。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实施上是围绕“量”建立信任,通过建立计量的溯源性,获得可靠的测量结果,树立对量值的信心,使标准的结果可检验、过程可复现,从而建立质量信任,通过信任的传递和扩散,实现人们对质量的信赖。可以看出,在实现市场认可、消费者信赖的质量过程中,质量基础设施的各要素都在相互关联、互为作用、缺一不可,因此,统一协调、有机融合至关重要。

(作者为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