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访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莱芜市市长梅建华

2018-03-20 09:42:3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开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访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莱芜市市长梅建华

□ 本报记者 何 可

“质量是《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高频词,这充分体现了中央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梅建华在代表驻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国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是经济发展路径的划时代转折。”

在梅建华看来,中央强调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改变过去主要靠要素投入、外需拉动、规模扩张、资源消耗的思维定势、路径依赖和行为惯性。为此,一方面要从宏观层面加快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和制度体系;另一方面,要从中观和微观层面全面发力,全方位、全领域、全产业链开展质量提升。

梅建华言必谈质量提升,不仅是因为质量问题重要,也是缘于他作为质检战线的一名“老兵”,情系质检工作,感悟十分深刻。梅建华曾经长期在质检总局办公厅和发展研究中心任职,后来在产品质量监督司担任司长长达5年。他曾大刀阔斧,力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业产品生产许可、检验检测机构监管等一系列制度改革。

开展重点产品质量提升,是梅建华担任司长时的一大工作亮点。他组织上下联动、内外联合,针对质量问题突出、消费者关注的重点产品,持续不断一类一类地抓,收到了以综合整治促质量提升、以质量提升促转型升级的良好效果。

2016年8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梅建华作为该规划起草组的负责人之一,列席了国务院常务会议。一周之后,他赴山东省莱芜市交流任职。

作为一市之长,梅建华有了一块质量提升的“试验田”。直面产业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压力,他提出大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逐行业制定质量提升计划,全面提升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莱芜市委市政府在全国地市级层面,率先出台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吹响了向高质量发展进军的号角。

梅建华说,到地方工作后,对质量工作的认识更加深刻——“抓质量就是抓发展,不抓质量就没有未来”。

谈到正在开展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梅建华说,这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不管机构和职能如何调整,质量事业是永恒的,有为就能有位。他寄语质检同仁重整行装再出发,奋力开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