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招不到能用的人,怎么破?

2018-03-16 09:45:3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从2016年到2018年,“工匠精神”一词三度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政府对工匠精神的重视。没有工匠精神,中国制造就少了赶超的内在动力;缺失工匠精神,产业工人队伍就缺少了主心骨。本届两会上,“工匠精神”仍是代表委员们热议的重点话题。

目前,在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推动下,工匠精神逐步深入人心,但工匠缺失的现实问题仍需直面。全国政协委员、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詹存新在谈到这个问题时颇有感触。他说:“在熬过机械制造业寒冬后,2017年我公司业绩大幅好转,订单的增加创造了更多就业岗位。但新问题随之出现:一线岗位招不到能用的技术工人了。”实际上,所谓“能用的技术工人”,指有一定技术实力和经验的专业人才,亦即“工匠精神”之所成、之所附的工匠。皮之不存毛将焉附,高水平一线技工的缺失,是国内制造业普遍存在的问题。

有媒体曾刊发主题为“在深圳6500元月薪却招不到人”的报道,讲述深圳这个拥有庞大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城市,如今面临严重用工荒的情况。报道称,随着深圳制造业的“回暖”,2018年企业的招工数量大增,有超八成的企业都增加了招工数量。这本是件好事,然而春节过后,“招工难”却成了最大难题。在不久前由该市政府相关部门组织的招聘会上,许多企业都给出比往年更加优惠的条件,但仍未能招够合意的(能用的)应聘者。比如有企业招操作员,开出“综合薪资5000元~6500元/月”的价码,只要初中学历、身体健康即可,但没几个人应聘。

问题出在哪儿?从这篇报道后面的网友跟帖中,或许可以找到答案。有网友这样评论:“若是不包食宿,在深圳这6500元除去生活成本,能剩多少?且都是些加班加点的辛苦钱!所以并不是找不到人,而是薪资福利没多少吸引力,即使招到人,也是干不久、留不住。”

待遇没有吸引力,可谓一针见血,直指工匠缺失的痛点。报道称,企业已经拿出“最大诚意”,但在“人才们”看来,这还远远不够,与他们基于“生活成本”考虑的期待相去甚远。全国政协委员、辽宁奥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建民从另一个角度印证了上述现象,他说:“许多中小企业为了挖走我们的技术工人,不惜开出高一倍的工资。”显然,“诚意”没有“最大”,只有更大。只要企业敢开出更高的条件,挖来人才并不难。

有人认为,除了薪酬待遇,技术工人社会地位不高也是用工荒的原因。其实,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一经济学基本原理在工匠精神问题上同样发挥着决定性作用。社会地位之类均为派生问题,只要薪酬待遇提高到一定程度,人们对这样的工作岗位趋之若鹜、你争我抢,要不了多久,其社会地位就高了,就成了令人欣羡的高尚职业了。

“招不到能用的人”问题怎么破解?很好破,用经济手段破。常年工作在技术工作最前线的全国人大代表、淮北煤电技师学院高级技师杨杰,对此最有感悟,也最有发言权。他认为,要激活一线职工的创造力和工作激情,使他们成为杰出工匠,成为推动企业发展和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必须进行薪酬模式的改革,让有能力的一线工人有获得感,吸引更多高素质人才加入技术工人的队伍。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