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江苏省质监局发布蚕丝被、毛巾产品监督抽查结果

2018-03-16 09:40:2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江苏省质监局发布蚕丝被、毛巾产品监督抽查结果

纤维含量不合格等问题突出

本报讯 (记者蔡美萍)近日,江苏省质监局发布蚕丝被、毛巾产品监督抽查结果。此次抽查蚕丝被85批次,合格75批次,合格率为88.2%。其中,抽查江苏企业产品68批次,合格60批次,合格率为88.2%;抽查毛巾77批次,合格66批次,合格率为85.7%。其中,抽查江苏企业产品66批次,合格55批次,合格率为83.3%。

蚕丝被抽查主要问题:纤维含量不合格、填充物质量偏低。蚕丝被具有轻盈、柔软、保暖性强、透气排湿性好等特点,深受消费者欢迎。江苏作为蚕丝被生产大省,现有企业300余家,本次抽查发现,蚕丝被不合格项目集中在pH值、纤维含量、填充物质量偏差率等指标上。

抽查结果显示,有3批次蚕丝被pH值不合格。pH值过高或过低,均有可能破坏人体皮肤酸碱度平衡,引起皮肤过敏或感染。

有5批次产品的纤维含量不合格,存在纤维名称标注不规范、纤维标注成分与实测成分不一致等问题。其中,南通云购纺织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贵族蚕丝被”,标称“蚕丝100”,检验实为“聚酯纤维100”;杭州瑷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生产的“真丝提花手工蚕丝被”,标称“蚕丝+木棉”,检验实为“聚酯纤维100”。

有5批次产品填充物质量偏低,其中,1号店平台雅黛琳家纺官方旗舰店销售的由杭州瑷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生产的“真丝提花手工蚕丝被”,填充物质量偏差达到-26.4%,不合格。按照标准,一等品质量偏差率为-2.0~+10.0%、合格品质量偏差率为-2.5~+10.0%。

江苏质监部门提醒,购买时要认准产品标识,选择明确标注填充物种类(桑蚕丝或柞蚕丝)、丝绵长度(长、中长和短)及填充物重量的产品。消费者购买时要检查产品外观,优质的丝绵外观具有珍珠般的色泽,洁净而杂质少,丝路有序整齐;品质差的丝绵色泽灰暗,杂质较多,丝路混乱。仔细查看胎套外观质量有无破损、污迹和明显的表面疵点,胎套应四边缝合不脱散,与填充物固定,不相互移位。也要注意产品手感,好的蚕丝细而柔软,手感细腻;质量差的触感粗糙无柔性。另外,也可以通过燃烧法鉴别蚕丝被的真假,蚕丝燃烧时发出类似毛发燃烧的气味,残留物呈松而脆的黑色颗粒;合成纤维燃烧时冒出黑烟,燃烧残渣很难碾碎。

毛巾直接与皮肤接触,质量好坏直接影响我们的感受,最好选择全棉产品。此次共抽查面巾、浴巾、方巾3种毛巾产品。结果显示,不合格项目集中在纤维含量、pH值和吸水性3项指标。

此次监督抽查发现,有7批次产品的纤维含量不合格,标称纯棉面料而实测含有粘胶纤维或聚酯纤维。依据相关标准,5批次产品的吸水性项目不合格,1批次产品的pH值不合格。

江苏质监部门提醒消费者,在购买时除了检查产品标识,还需检查毛巾的织造、缝制、印花等工艺有无问题。各类毛巾产品相比较互有优缺点,如印花类产品手感较硬、吸水性较差,涂料产品容易掉色,割绒类产品容易掉毛,建议消费者根据自己的偏好选择各类合格产品。如果不是特殊用途,建议选择纯棉产品。毛巾最好先洗后用,水洗可以洗去灰尘、浮色,同时使pH值趋于中性,有利于皮肤健康。建议使用时不要挂在有锐角的钩子上,应经常洗涤消毒,每3个月更换1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