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外卖商家监管有待完善企业应该承担环保责任

2018-03-15 10:22:0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今年四川省成都市两会上,政协委员凌昌森带来一份有关外卖餐饮食品安全的议案。他认为,外卖平台把关不严,让部分没有生产、经营资历的空包店和小作坊有了可乘之机,商家生产的食品质量也无法得到持续性的保障。

“强化和落实网络平台提供者的责任,让平台提供者切实履行监督管理责任。”针对外卖食品安全,凌昌森认为,首先,外卖平台在对入驻商家进行资质审查时,就应当设定较高的准入门槛,控制数量。同时,监管部门要建立长效审核机制,对提供外卖的餐厅进行定期排查,对卫生许可证、经营状况、产品质量等进行审查,并及时在网上公示审查情况。凌昌森还建议,在外卖食品安全上,开放畅通的投诉举报渠道,积极回应消费者提出的投诉意见。

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实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这项制度放到网络外卖平台实施,就意味着平台不能卖掉餐具就完事,要为餐具的回收利用埋单。

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研究所所长何品晶建议,在网络外卖业实行信息披露制度,让他们定期公开一段时间内消耗的餐具数量,这些餐具的供应商、原材料以及品质、安全、对环境影响等方面的评估报告,此外,也可以通过社会舆论倒逼企业主动采取措施,在源头餐具减量、健康消费习惯引导等方面拿出实际动作。比如,外卖平台和政府部门合作设立专门的外卖餐具回收平台,并承担一定的运维成本等。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