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及专家热议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2018-03-15 10:07:0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制定大计量战略共迎新时代挑战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及专家热议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 本报记者 何 可

“方升虽小,但它背后是大秦延续百年的强国之计。”不久前,在央视热播的《国家宝藏》中,一件与计量相关的国之重器——商鞅方升走进了人们的视野。从一件普通的量器走向秦国统一度量衡的“法器”,商鞅方升代表着秦国统一的法度,也代表着计量之于国家发展与治理的重要意义。

前不久,专业期刊《中国计量》刊登了国家计量战略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刘兆彬发表的文章《关于大计量战略的思考——计量地位与作用初探》,呼吁要把大计量作为国家发展战略和建设质量强国的重要基石,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从中子、光子、量子等基础科学研究到计算机、新材料的开发和应用,再到生物医药和航空航天事业,刘兆彬认为,计量的先进性和精准度都决定着一个国家是否能在相应领域拥有优势和话语权。强化计量在经济、科技、国防、民生、生态、社会各个领域的应用能力,将直接决定我国未来的国际竞争力。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李志强,全国政协委员李大进、方向,纷纷提交“将计量强国确立为国家战略”、“尽快修改《计量法》,构建大计量工作格局”的建议和提案。

李志强说,无论从世界计量史的大变革,还是从计量在实现现代化强国目标中的地位作用看,抓紧制定大计量战略计划,树立大计量思维,努力建设计量强国,都显得极为重要,极为必要,极为迫切。

李大进表示,如果国家能够推行或者确立计量立国、计量兴国、计量强国战略,并在这一路径过程当中,达成共识,开启民智,将是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

“计量是实现量值准确可靠和单位统一的活动。一切可以测量的让它更加精准,一切还不可以测量的让它实现可测量,这就是计量的本质。”作为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向说,目前全球超过80%的贸易依据计量结果实现交易,几乎所有的科技创新均依赖于测量准确性的提升,日常生活更是离不开计量的支撑。2018年,国际单位制(SI)还将面临重大变革,这也将对我国的计量事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这是一个重大历史时刻、重要历史机遇。”刘兆彬说,必须从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高度,制定量子化时代的国家计量发展战略,在新一轮的计量科技竞争、技术革命、制造业振兴、军事技术革命浪潮中把握先机。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王以铭呼吁,要建立计量发展基金,尽快研究确定关于计量管理格局的新方案。

全国人大财经委法案室主任钟真真认为,要把计量创新体制改革以及计量科技的最新成果写入《计量法》,计量各项制度的设计要体现市场调节和政府管理的有机结合,国际规则和我国实际的有机结合,深化改革和强化监管的有机结合。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中国计量》杂志社编委会主任宋伟表示,质量离不开计量基础,质量提升与“品质革命”都需要大计量战略的支撑。

作为主管计量工作的官员,质检总局计量司司长谢军表示,新时代凝聚计量新动力、形成计量新优势,从多个维度全方位支撑高质量发展,关键要构建国家现代先进测量体系、构建大计量格局、夯实计量基础、提升供给水平。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庞国芳表示,计量是科学之母,计量引领科学发展。我国由“数量大国”向“质量强国”迈进,离不开计量的支撑作用。

“国家层面还没有建立‘以计量为基础’的基本国策,期待在新的形势下,能够将计量摆到更重要的位置。”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天初说,世界各个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对计量使命的标准定义都是促进国家的创造和国家竞争力的发展,保证人民生活的质量。

“没有计量强国,小到圆珠笔芯,大到航天工程,都会大大落后。”刘兆彬说,希望国家像推动质量提升一样开展优化计量活动,强化大计量在各个领域的实践应用能力。

李志强还建议,借鉴美国、欧盟、日本等制定“芯片上的国家计量”“计量联合研究计划”“量子技术旗舰计划”的做法,组织全国力量,编制实施《中国计量发展规划(2020-2040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